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浪子不回頭 血本無歸

在家居士如何修行(律篇)大願法師講述
浪子不回頭 血本無歸

我曾聽到一個個案:某某人,生個兒子很不孝,原本家境貧窮,經由他辛辛苦苦努力經營,

終於積蓄一筆錢買了一些財產,這些財產慢慢因為政府政策影響帶動,一下子變得很值錢,因為他

只有一個兒子而已,從小時候就寵慣了,兒子開始染上喝酒、賭博等等的壞習慣,他心想父親剩很

多財產,不用去賺,一輩子都吃不完。

兒子的媽不久前死了,她勞碌一生,死了之後,他的小舅子邀請我去跟他開示,

他的小舅子就在說啦!某某人實在太沒有福報啦!在世的時候,只顧打拼事業賺錢,也不會修行

啦!現在一命嗚呼哀哉了,還生一個兒子一天到晚放蕩、浪費,

雖然留這麼多財產,不到三年就被這不孝子花完了。

舅舅在說話沒注意到他外甥昨天晚上回來,在床上睡覺,被他聽到了,

外甥就走出來說:「舅舅,我哪有那麼差勁,我不用三年,我二年花完給你看啦!」

後來聽說他父親死了之後,經過二年財產真的都花完了。

不但如此,花光財產之後還去跟他舅舅說,「啊!舅舅,不用三年,我父親遺留下的財產,我二年

就花完讓你看了!」



教育可防不孝子



現在生了不孝子,就是很可憐的。不孝子什麼原理呢?

並不是生出就是不孝子,

佛教是說多因多果的,也就是我們將他生出,

生、養和教育很重要,不是生下來把他養育成人而已,

最重要的是教育他。那麼教育好壞跟父母親有直接的關係,

千萬不要誤解我這個兒子生出來就是仇人啦!這是欠他的,不能有這種說法,

佛教是說多因多果,佛教說緣,是適當的因緣,你有把這小孩適當的教育,適當的對他指導,

他絕對會惜緣、惜福、感恩,

但是你沒有適當指導他,那麼小孩子會產生問題。

像現在社會有個問題,就是我們從以前農業社會慢慢轉變成工業社會,

大家都太過追求物質的享受,但心靈欠缺。

為了物質的需要,父母親都必須去工作賺錢,留下的小孩讓別人替我們教育。

自己的小孩讓別人教育。這是個相當大的問題,

當然父子母子間的感情慢慢會疏遠,變成一生出來,有錢請別人幫我們撫養,

問題於是產生了,子女跟父母親的距離會越離越遠。

過去我們家庭溫暖,社會和諧,像我小時候,白天父母去做工,我們去學校讀書,放學回來,到了

晚上,功課寫完了,就在我們家附近的樹下。聽人彈琴、說故事、唱歌,

所講的故事都是勸我們做到忠孝節義,都不離開勸善,

都是些對實際生活上有幫助的道德及因果事跡,

大家在耳濡目染之下,和隔壁鄰居的感情,和父母的感情,和兄弟姊妹的感情,都相當的融洽。

現在時代不一樣了,住的地方越來越窄,不是關在一個像鳥籠的小房間,要不然開口就是說一些社

會是非,不應該的事,沒有幫助人,也沒有幫助社會,東家長,西家短的說一大堆,

演變社會越來越不平穩,社會越來越緊張。

這個原理也出自家長教育子女的良莠關係,

家長與子女間缺乏建立溝通橋梁,

有一條橋梁,有事情他會溝通,

如果沒有橋梁就斷了。

另一方面小孩子受傳播媒體影響,叛逆性越來越重,青少年的問題很多,

包括吸毒的問題更恐怖,他不知道吸毒像判死刑。

乍聽之下,很好奇呀!一吸毒,掉進去就一失足成千古恨,

所以子女的教育實在太重要了。

子女的教育若是不好,不論你有多少財產都將化為烏有。就像我以上所說的故事一樣。

所以對子女的教育要用心下一點功夫,除了義務的九年國民教育之外,父母對子女的教育也是相當

重要的。



千萬不要以為早上我送小孩去上學直到小孩下課我去接他回來就沒事啦!

反正學校就幫我們教得好好的,這是不夠的。

環境很重要,有的人想要培養他的小孩把書讀好,得到好成績,

但是父母親卻在那裏看電視,那麼小孩沒有那個環境也無法讀書。

最好培養我們家中的人下班回來,吃飽後,充分利用時間大家都在那裏寫字,

父母也在那裏寫字讀書,培養我們的小孩讓我們小孩有讀書的風氣,

這樣我們的小孩素質就會變。

素質要變,環境很重要,

沒有一個好環境要說他會自愛而自動讀書的畢竟是少數。

年紀輕輕大多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闊,

這時期最需要教育和輔導,

否則生一個壞小孩,枉費你拼了一輩子,三代的累積,一代就把它花完了。





恭錄 在家居士如何修行(律篇)大願法師講述

http://book.bfnn.org/books2/1031.htm#a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