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西方合論序

西方合論卷1
T47n1976_p0385a03(00)║  重刻西方合論序T47n1976_p0385a04(00)║T47n1976_p0385a05(00)║儒以三綱五常,奠乾坤而正人類;
T47n1976_p0385a06(04)║至於截生死逆流,出三界火宅,必資佛教。十方三世佛,
T47n1976_p0385a07(00)║而阿彌陀為第一也;
T47n1976_p0385a08(09)║諸佛各有所攝受之淨土,而西方極樂世界為第一也。
T47n1976_p0385a09(05)║念佛求生淨土,功行觀門無窮;而執持名號,
T47n1976_p0385a10(05)║一心不亂為第一也。古今聖賢,讚淨土教念佛,如天台
T47n1976_p0385a11(02)║《十疑論》、永明《萬善同歸》、天如《或問》、龍舒
T47n1976_p0385a12(03)║《淨土文》,諸書已詳;而義類散見,卷帙分函,
T47n1976_p0385a13(03)║至大明雲棲大師《彌陀疏鈔》,為集大成。
T47n1976_p0385a14(05)║又有楚公安袁石公先生諱宏道者,所著《西方合論》,
T47n1976_p0385a15(02)║會通異同,決釋疑滯,闡發玄奧,直指趣歸。
T47n1976_p0385a16(02)║佛經而祖緯之,兄舉而弟揚之,誠儒家之無著、
T47n1976_p0385a17(01)║天親,論部之馬鳴、龍樹。可謂:現宰官居士身,
T47n1976_p0385a18(00)║而弘同居同事攝矣。念佛至此,方為圓教;
T47n1976_p0385a19(01)║淨土得此,方稱惟心。達理之士,宜人手一編,
T47n1976_p0385a20(01)║日披數次。顧《疏鈔》已盛行于世,而《合論》
T47n1976_p0385a21(03)║或罕識其文。今末法式微,劫運方起,娑婆四眾,
T47n1976_p0385a22(01)║速宜願生,而不無宗教之岐路、禪淨之疑情,
T47n1976_p0385a23(00)║使蓮花忽開忽謝、淨域若近若遠,
T47n1976_p0385a24(04)║此阿彌陀佛所為悲切以急需,
T47n1976_p0385a25(09)║而假廣長舌相于袁氏之書以疾呼也。 之夔夙承佛恩,蹇滯濁界,
T47n1976_p0385a26(01)║歸命斯道,思廣是書,而艱於力。
T47n1976_p0385a27(06)║有居士道友甘爾翼字右民,與其仲氏甡字左民者,
T47n1976_p0385a28(03)║同志淨業,適見《合論》,大慊本心,歡喜讚嘆,
T47n1976_p0385a29(04)║遂捐資授梓,偕眾成之,俾袁氏之水月重朗,
T47n1976_p0385b01(04)║而蓮池之華果普周。人人念佛見佛者,繇乎獲睹是書;
T47n1976_p0385b02(00)║人人得力是書者,繇乎重新斯刻。
T47n1976_p0385b03(04)║多一人生淨土,宛轉作我導師;早一日證無生,
T47n1976_p0385b04(03)║長遠續佛慧命。凡忠臣孝子、義夫節婦,及蜎飛蠕動,
T47n1976_p0385b05(00)║皆樂邦之伴侶;凡參禪誦咒、持戒修福,
T47n1976_p0385b06(02)║與治生雜務,皆往生之資糧。凡勸念一聲、
T47n1976_p0385b07(03)║靜閱一刻、演說一字、流通一處,皆功德壽命之無量。
T47n1976_p0385b08(00)║事理真寔,不誑不妄;生佛平等,非易非難。
T47n1976_p0385b09(01)║淨土在我目前,大願當人一念。吁蔑以加矣!
T47n1976_p0385b10(00)║ 彊梧大[泂-口+并]獻中秋望,
T47n1976_p0385b11(08)║ 菩薩戒弟子閩中周之夔稽首書。

敬錄 西方合論卷1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7/1976_0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