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被罵只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自己有所過犯,另一種自己沒過犯,純屬誤會

在家居士如何修行(律篇)大願法師講述

一個人受別人毀謗是常有的事,

何況被罵只不過是給自己做檢討的一個機會罷了,
人家罵我們,我們檢討看有道理沒有?
如果是有理的,他就是在教我,
假如是無理的,那就隨順因緣吧!
因為被罵只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自己有所過犯,另一種自己沒過犯,純屬誤會。

若是有過犯就應該生起慚愧的心,
慚愧就是懺悔,不對就應該趁此機會檢討改善,
若是沒錯就把它當作一陣風,這樣吹過去而已!

因為對方所說的不實在,是沒道理的,
既然我不是如他所說的,
所以他就不是在罵我了,
何況人家要罵你,你要接收起來,才罵得到你,
就像我打電話給你,你要拿起話筒來聽,我才能把話傳給你,
假使電話鈴響,你卻不接,要怎麼跟你說話呢?
這道理又像耳朵的聽神經,耳朵會聽見聲音的動靜,這是自然的,
縱便是聾子,仍能聽到靜的聲音(無聲),但聽見歸聽見,聲塵的生滅並不損於聞性。
何況它們只是精神跟物質而已,根本不損於自己,與自己又有何干呢?

天親菩薩說過一句話,我感覺不錯所以拿出來做比譬:
他說罵有二種:
一者是實,
二者是虛,
若是對方所說的是實在的,我們應該起懺悔、慚愧的心,
若是對方所說的是虛偽的,那就跟我沒關係,與我無關,有如聲音,也如風,都不損於我,
是故應該要忍。

天親菩薩所說的這句話,我覺得很好用,
包括夫妻之間,或與任何人相處,對我們都很受用。
一個家庭的夫妻生活,若能互相忍辱,家中就能和氣,
家庭若和氣,自己就減少煩惱,對方也能夠反省覺悟,不再為了小事就產生糾紛。


恭錄 在家居士如何修行(律篇)大願法師講述
http://book.bfnn.org/books2/1031.htm#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