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不生氣 不上火...火逆的多吐血,氣逆的多吐食。要能行道、明道,氣火就都消了

王鳳儀嘉言錄

第七節 不生氣 不上火

○我常研究,火逆的多吐血,氣逆的多吐食。要能行道、明道,氣火就都消了。

○上火是「龍吟」,生氣是「虎嘯」,人能降伏住氣火,才能成道。
有人惹你,你別生氣,若是生氣,氣往下行變成寒。
有事逼你,你別著急,若是著急,火往上行變為熱。
寒熱都會傷人。
修行人遇好事不喜,遇壞事不愁,氣火自然不生,就是「降龍伏虎」。
能降伏住,他就為我用;降伏不住,他就是妖孽了。

○氣火是兩個無常鬼,能把他們降伏住,火變為「金童」氣變為「玉女」,我自己就成佛了。
被人惹得生氣,氣變為寒,被事逼得著急,急便是火。不能自主的就不能自了。

○稟性(脾氣)一動就是火,私心一動就氣。
古人說「降龍伏虎」就是把「氣火」制住。真能制住,身界還有不成的嗎?

○稟性用事,鬼來當家。
因為生氣上火一定害病,害病就是被鬼打倒啦!
正念一生神就來,邪念一起鬼就到。可惜人都不肯當神,甘願做鬼!

○生氣說話是「鬼」說話,上火說話是「妖」說話。
若能時時省察,常常涵養,就能「降妖除鬼」。

○修行人常說「一塵不染」。
我以為一切不著住才是「一塵不染」。
若是遇著不如意的事,就動了性(耍脾氣);不順手的事,就動了心,正是「染塵」啦!

○氣屬陰,火屬陽,誰使你不樂呢?就是他們兩個,志是能化他們的。

○火是由心裏生的,人心一動就生火。一著急,火往上升,一動念,火向外散。
若能定住心,火自然下降。不守本分的人,額外的貪求,火就妄動。
若能把心放下,不替人著急,就不起火,該有多麼輕快!

○動性是火,心裏生氣才是氣。
人心一死,道心自生;人心一動,道心自滅,
爭貪的念頭就生出來了。
因爭生氣,因貪上火,氣火攻心,整天煩惱,就是富貴,也沒樂趣。
所以古人治心,如同治病。我說把心掐死,該多麼省事!

○若是把人比做一棵白菜,生氣是受了風災,抱屈就是生蛆了,動性(耍脾氣)就是被雹子打了。

敬錄 王鳳儀嘉言錄
http://book.bfnn.org/books3/2028.htm#a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