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若能不怨人就可以解無量的冤

王鳳儀嘉言錄

第五節 破迷

○人迷在什麼上受什麼害,所以富的,死在富上;貴的,死在貴上;多情的,死在情上。
能脫出來才算有道,脫不出來就是迷人。

○人說胡、黃、白、柳(狐仙、黃仙、蝟仙、蛇仙)會迷人,我說世上就是個萬迷陣,沒有一樣不
迷人。
上等人迷在理上,迷在文字或宗教上;
中等人迷在名利、兒女上;
下等人迷在酒、色上,一輩子也打不開陣;
最下等人迷在鬼神、吃穿上,死了拉倒,實在可憐!
必須四大界分清,才能不迷。

○世人都被鬼迷住啦!
抱屈的是屈死鬼作祟,
生氣的是凶鬼作祟,
上火的是急鬼作祟,
怨人的是冤鬼作祟,
定不住性的是無常鬼作祟。
此外,好酒的是被酒鬼迷住了,好煙的是被煙鬼迷住了,好色的是被色鬼迷住了。
凡是有稟性、嗜好的,都是被鬼捉弄著啦!沒有鬼捉弄神的。

○世人學道,也被道迷。
聽說誰有神通,就去恭敬誰,給他磕頭;聽說哪位神仙有靈,就供奉上,給他燒香;聽說哪位神明
好,就給他修廟,以為是無量功德。這和小人諂媚有什麼不同?
那叫迷惑。
還有貪心用事的,為了求福,離道就更遠了!我才說,他修廟、我修神,他修房子,我修人。

○人有迷於財色、有迷於煙酒、有迷於兒女的,
沒有兒女盼兒女,過房兒子,抱養女兒,又為兒女爭貪,
忘了孝道,世界才壞的。
周圍的人迷我,恭敬我、抬舉我,說我有道,其實我沒有迷人,人偏來迷(信)我。

○世人都說念經是修好,只念不修哪能好?
吃素的人,人稱他為善人,其實吃素只是了斷迴圈,你不吃它,它不吃你。燒化紙錢說是解冤,人
的冤還不能解,怎能解鬼的冤呢?
那年我在錦州,邱老伯念了一早晨咒,我問他念什麼?
他說念解冤咒,能夠解冤。我說,若能不怨人就可以解無量的冤。

敬錄 王鳳儀嘉言錄
http://book.bfnn.org/books3/2028.htm#a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