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普門品云:「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

念佛速證菩提心要 廖榮尉居士編述

觀世音菩薩云:「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又云:「世尊!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此三十二應,應機所起之妙用,即菩薩所得,三輪不思議業用:一身輪不思議。一身能現無量身,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溫陵曰:「三十二應者,現十法界身,圓應群機也。」二、口輪不思議。一口能說無量法,應以何法得度,即說何法,說皆契理契機也。三、意輪不思議。一意能鑒無量機,一切眾生,根性不等,樂欲不同,或樂有為,或樂無為,或樂入世,或樂出世,菩薩鑒機即定,乃為現身說法,善巧方便。以此三輪,入諸國土,即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普載迷倫,同躋覺地也。

觀世音菩薩亦云:「世尊,我復以此,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悲仰故。令諸眾生,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大士與眾生,同悲仰之故,以為無畏之本。眾生悲仰之心,即大士之心,大士悲愍之心,亦即眾生之心,凡聖體同,交相感應也。故能令眾生,於大士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十四無畏者:八難無畏、三毒無畏、二求無畏、持名無畏。大士身心之身,即大士妙應身,大士身心之心,即大士妙觀心。若眾生在苦惱厄難之中,一心稱名,感應道交,正在怖畏之中,蒙救得脫,即獲無畏。
普門品云:「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

敬錄 念佛速證菩提心要 廖榮尉居士編述
http://book.bfnn.org/books2/1721.htm#a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