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困苦窮乏,鍛鍊身心--橫逆困窮是煆煉豪傑的一副爐鎚,能受其煆煉,則身心交益,不受其煆煉,則身心交損。

菜根譚的智慧 天天天藍 聖印法師著
5月5日

大量能容,不動聲色
人家侮辱我、作弄我、欺騙我,而我能夠包容含蓄,不發一言,不表慍怒,所謂「喜怒不形於色,
是非不辨於言」,使他人無從捉摸我的內心深處。這其中的趣味是奧妙無窮,同時也藏著很大的機
謀與作用。

所謂「靜以制動觀人入微」,則他人對你再也不敢加以侮弄欺騙了。

【前集一二六】

覺人之詐,不形於言;受人之侮,不動於色;此中有無窮意味,亦有無窮受用。

5月6日

困苦窮乏,鍛鍊身心
人受了種種災厄,置身於逆境的時候,如同在爐子裡鍊的鋼一般,
鍛鍊身心成為一個鋼鐵一樣的人。
所以,人能受得住災厄與逆境而不為它所挫折,才能享受到大的利益。
未經過此種鍛鍊的人,則身體禁不住風霜折磨,
精神的修養也不充分,終究成不了一個偉大的人物。

古語說:「憂危啟聖智,厄窮見人傑。」
意思是人處在困窮的時候,千萬不要灰心,須知這正是促成我們向前發展的一個契機,
正是鍛鍊琢磨人們成為堅強偉大的人物。
人生來如果不受困苦,飽食暖衣,對任何事都任性去做,
那他就經不起挫折,受不了打擊,好比是在室內培養出來的花木,絕不會有健全的發展。

孟子說過: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困乏其身,惡其體膚,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
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這話的意義是說天將要給一個人的幸福以前,必定先給他許多困難,
使他能夠戰勝困難、克服困難,養成了堅決奮鬥的意志,
對於任何困難都能突破,遭遇失敗也絕不悲觀,
永遠抱持樂觀的希望,不屈不撓接受鍛鍊,最後一定得到幸福與光明。

【前集一二七】

橫逆困窮是煆煉豪傑的一副爐鎚,能受其煆煉,則身心交益,不受其煆煉,則身心交損。


恭錄 菜根譚的智慧 天天天藍 聖印法師著
http://book.bfnn.org/books2/1864.htm#a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