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超越肝癌的勇者

癌細胞變快樂佛細胞 道證法師講述 超越肝癌的勇者

超越肝癌的勇者

大出血、插鼻胃管,都不皺眉的病人
這件事發生在我當內科住院醫師的時候,有一天晚上,恰好輪到我值班,有一位五十多歲的女士,
因為十二指腸出血住院,當時依照治療的慣例,就為她插鼻胃管、灌冰水、止血,並且觀察她是不
是繼續出血,凡是插過鼻胃管的人都了解,把一隻塑膠管從鼻孔裡一直插到胃裡頭,並不是一件輕
鬆的事,但是當我為她插管的時候,就發現這位女士非常鎮定,她不但不像一般人會緊張、抗拒、
有嘔吐的反應,甚至會來拉醫生的手,她平靜到甚至連眉頭都不皺一下,真使我非常欽佩。

住院、睡走廊推車,如居山林淨寺
然後我為她檢查身體,發現她腹部右邊肝臟腫大起來,而且非常硬,就為她準備隔天做進一步的檢
查。
那時候,我發現她的手上有佛教徒受戒時燃香供佛所燒的戒疤,我才了解原來她是一位很用功的佛
教徒,那天晚上因為沒有病房,所以她就暫時用推車睡在走廊,我服務的阮綜合醫院,因為病患很
多,病房時常客滿,不夠用,所以時常有患者必須睡在走廊。
睡在走廊的患者如果不是嫌走廊有人走來走去太吵,就是嫌沒有屏障或是上廁所不方便,總之如果
有人住在走廊,我就有聽不完的埋怨。

但是這位女士卻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那天晚上我因為事情很多,整個夜晚不是處理這邊的患者,
就是急救那邊的患者,一直忙到早上五點鐘,
差不多處理告一個段落,走過她推車旁邊的走廊,
她看到我就合掌跟我說:「郭醫師,阿彌陀佛!你們這裡空氣很好,早上四點多我就把早課做好
了。」

這是一位胃腸又出血又插了一條鼻胃管、住在走廊的人所說出來的話:「你們這裡空氣很好,早上
四點多我就已經把早課做好了。」
真是使我感動得眼淚幾乎要掉下來。
一般人如果像他這樣,不知道會如何懊惱呢!不像她大清早還是一樣平平靜靜地起來念佛、誦經,
真是不簡單。

敬錄 癌細胞變快樂佛細胞 道證法師講述 超越肝癌的勇者
http://book.bfnn.org/books/0985.htm#a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