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修行兼顧家庭力行中道義

在家居士如何修行(律篇)大願法師講述

修行兼顧家庭力行中道義

我們身為一個在家居士,
修行之後對父母妻兒的關愛,應該比未修行之前更加強,更加深。
唯一有所差別的就是說你已經覺悟父子、母子感情再好,夫妻感情再好都是應該的,
但是總有一天會離開的,等到離開之後,你的心沒有顧慮之憂,這樣就是你已經開悟了。
並不是修行之後放棄了父母,放棄了妻兒,放棄了一切社會,這樣你修行要做什麼呢?
所以在家居士修行,一定要兼顧家庭,包括對父母的孝順,包括對子女的教育,
這都一定要親身做到,
尤其孝順父母是絕對的義務。
除了孝順父母之外,必須能使夫妻關係合和,
佛陀對夫妻之關係,特別鼓勵當太太的婦女,必須持守貞節,
及相夫教子(幫助丈夫,教育孩子)。這是家庭和平的基礎,
做太太的若無法相夫教子,那麼這個家庭就無法和樂圓融。
凡是家庭中的每一份子,都要適當應用現有的身份、地位,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盡自己該盡的職務,我是家庭主婦,我就應該盡家庭主婦之義務;
我做人家的先生,我賺錢盡義務;小孩也要讀書盡義務;
我做工人;我工作要盡義務……,
所以家庭中的每一份子,都必須儘量做到個人義務,那麼這個家庭就井然有序,和樂無涯。

恭錄 在家居士如何修行(律篇)大願法師講述
http://book.bfnn.org/books2/1031.htm#a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