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累吾化身八千次,為汝說法四九年」

清蓮飄香 道證法師主講



一位鼻咽癌的患者,(我們中國人的鼻咽癌是世界第一位的),他的腫瘤很大,爛穿了皮肉,頸部血管都可以看得見,腦神經也受到侵犯,臉部都變形了。本來,在早期他曾經來治療,但是治療一半,先是丈母娘去逝而中斷了,後來兒子又發生車禍死了,就這樣子,財產耗盡,時機也錯過了,沒辦法繼續治療,一直讓這個腫瘤擴散蔓延。本來鼻咽癌以放射治療,效果是很好的,但是錯綜複雜的因緣,常常無可奈何的使這種成果,無法發揮。後來他頸部的大血管破裂了,血流得一塌糊塗,在這個時候,我們一邊為他處理,末學一邊教他念佛,告訴他:「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曾經發了大願,只要眾生願意生到他的極樂世界,即使是臨命終時十念乃至一念,阿彌陀佛都會來接引他到西方極樂世界,永遠離苦得樂。」

沒有想到,他真的能夠把持「阿彌陀佛」這一句萬德洪名,一句又一句的念。他的聲帶受了腫瘤的影響,念佛根本不能念出聲音,他只沙啞的告訴我:「我在這裏修身養性,在這裏反省我一生所做所為;反省什麼事我做錯了,現在我很想去做一些善事,當我好起來的時候,請您帶我去寺廟」。雖然在這一期生命中,他的肉體沒有如願以償,但這一念心,就是到寺廟了,如今我帶著他的相片,到寺廟滿他的願,祈願他得生佛國淨土。

有一天,他血壓降得很低,休克了。我是懷著一種幫他助念,送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情,在旁邊為他念佛,沒有想到,他非常努力、振作地拿著一串念珠,一念再念,
我告訴他:「你天天想要行善,現在最好行善的方法,就是在這最重要的關頭,
念「阿彌陀佛」,安詳地回到淨土,只要您能淨化內心,完成自覺生命,往生成就了,一個人的一生,就是一種榜樣;只要您能夠振作,給所有痛苦中的人一種鼓勵,您就是做最大的善事。」
他很認真,一句又一句的念,沒有想到,他一直念、一直念,血壓卻回升了,再不多久,就告訴我,他要站起來。他每天念三千句「阿彌陀佛」,末學勸他念一萬句,因為不念佛,也都是胡思亂想,生命多麼可貴,胡思亂想無濟於事。其實念一萬句,對他而言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他常常一陣陣昏迷不醒,醒來就念佛,就這樣子,過了幾天,
有一天,我去看他的時候,他告訴我,他每天已經念到一萬句佛號了,令我感動得忍不住加緊用功,
請問:我們要等到像他這樣子,力不從心才開始念佛嗎?
當我們像他病得如此嚴重的時候,有沒有像他一樣的耐力來念佛呢?
我們到底有多少功夫,能夠來歷經這種生死的考驗?


當我陪著他念佛,念到淚流滿面,
想到佛在《地藏經》裏,咐囑地藏菩薩的話—「勿令眾生墮於惡道中,一日一夜」。
看著他人,也看著自己,在這六道輪迴中,生死流轉,不知道要輪迴到什麼時候?
而佛菩薩,都慈悲得甚至不忍心讓我們受苦一日一夜,所以輾轉,一勸再勸。
誠如李雪廬老師在靈山寺佛堂上題的對聯—「累吾化身八千次,為汝說法四九年」。
佛處處都在為我們說法!
三千大千世界,何處不是菩薩為我們捨生命的地方呢?


敬錄 清蓮飄香 道證法師主講

http://book.bfnn.org/books/0270.htm#a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