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8、決定往生....萬修萬人去

阿彌陀佛和他的極樂世界 陳義孝居士著


8、決定往生

阿彌陀佛在因地時,曾發四十八度生大願,其第十八願說: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
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這是說:稱其名號,雖只十念,亦能往生。

第十九及二十願說: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奉行六波羅密,堅固不退,復以善根回向,願生我國。一心念我,晝夜不斷,臨壽終時,我與諸菩薩眾,迎現其前。經須臾間,即生我剎,作阿惟越致菩薩。不得是願,不取正覺。」

這是說:凡發願欲生其國者,臨終必來接引往生。

又第二十一願說:

「我作佛時,十方諸佛,聞我名號,繫念我國,發菩提心,堅固不退。植眾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極樂。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這是說:凡作善事之後,若將功德,回向求生極樂,必得往生。

由阿彌陀佛每發一願之後皆說「若不果遂者,不取正覺」,這是向世人保證:
不管您是持名念佛,或發願求生,還是修諸功德回向,必定往生。

唐時善導大師(據傳乃阿彌陀佛之化身),更直接了當的說:「萬修萬人去」。
綜觀佛教歷史,真的,只要真修,沒有一個不往生的。

如何證知一個人決定往生呢?決定往生者,臨終必有瑞相,諸如:1、心不顛倒(沒有恐懼、掛礙);2、預知時至;3、淨念不失(即心中一直欣向淨土,厭離娑婆);4、洗漱更衣(臨終時會先盥洗、漱口、更衣);5、自能念佛(自己能出聲念佛或在心中默念);6、端坐合掌;7、異香滿室;8、光明照身;9、天樂鳴空;10、說偈勵眾。如果具足以上十種瑞相,那當然生品必高,但只要具有其中一或數種,亦決定往生。



敬錄 阿彌陀佛和他的極樂世界 陳義孝居士著

http://book.bfnn.org/books2/1140.htm#a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