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加緊用功

學醫與學佛 道證法師

在我值班室的隔壁住著一位年老的病人,從他的臉可以看得出來,他是一個相當有學問修養的人,
據說他以前是北平的大學教授,年紀,有的人說他九十二歲,有的人說他八十八歲,
到這把年紀,卻得了這個癡呆症躺在床上,他是我病人「隔壁床的病人」,每天我進去的時候,從來沒看他張開過眼睛,大、小便不能控制,就泡在這個屎尿堆裏面,過去曾經是一位有學問、有地位的教授,今天卻躺在這個屎尿堆中,不省人事,也沒有家屬來照顧他,
每天我進去病房的時候,就在他耳朵邊喊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總是把他叫一叫,搖一搖。
這天,他竟然很出乎意料之外的,唸了二聲的阿彌陀佛,
而且他奮鬥著合掌,他想要念,但是那二聲過後,我卻沒有再聽到第三聲的佛號,
大家想想看,這就是「老」啊!想要合掌念一句的佛,
想要奮鬥出一句的阿彌陀佛,都這麼難,
我從他的眼睛裏面,看到他的意願,卻聽不見那個聲音,
原來,老來念一句佛是娑婆世界的大難事啊!
也許我們有一天也一樣的當了一個大學的教授,
但是,卻難免有一天包著尿布躺在床上,在屎尿堆裏面,
奮鬥一句阿彌陀佛而不可得!
想想現在實在應該加緊用功啊!


敬錄 學醫與學佛 道證法師
http://book.bfnn.org/books/0338.htm#a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