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我們就不能提早一點覺悟嗎?

學醫與學佛 道證法師

有一個二十七歲的男性,是一個鼻咽癌的病人,三月的時候,他第一次到醫院裏來看我,那時候只是一個小小的淋巴腺,在耳朵下面,但是他的症狀:流鼻血、頭痛、鼻塞,摸到那個淋巴結,我心裹就知道不妙了!
當時,由於不了解他的個性,不敢一口告訴他:「你得的是癌症,你要來治療。」只敢說:「你的病很嚴重,但可以治療,你要趕快來治療。」但是,他回家後,心想:「我還可以上班,又剛剛結婚,也沒有什麼大不舒服,偶爾流個鼻血,鼻子塞塞的跟感冒沒有什麼兩樣。」他不聽我們的話,我又寫信去給他,並且打電話給他,他還是不肯來。
後來他才告訴我,當時,他心裏面想:「這個醫生真是愛賺錢,連我們不要去治療,都還打電話、寫信來催。」過了三個月~~六月的時候,他到急診室來,並請廣播找我去看他,我初一看,認不得是三月的時候,看到的那個人。這個腫瘤已經壓迫得使他呼吸困難、吞嚥困難,他才來,為什麼這麼遲呢?
當時實在很為這遲延感到惋惜和痛苦!才二十七歲,剛剛結婚,他的太太才嫁給他就要做寡婦,我看到她那種憂愁的面孔,內心感到非常沈痛。
為什麼他不能相信呢?
然而,再想想,我何嘗不是跟他一樣呢?
我們只不過多學了幾年的醫,能夠發現,能夠提前曉得他三個月以後的變化;而他自己卻對三個月以後的變化一無所知。其實明天將發生什麼事,我們也一無所知,對未來充滿錯誤的寄望,以致一再遲延,後來雖然盡力治療,腫瘤能夠縮小一些,可是卻已無能挽回他的生命。
因為最好的時機已錯過了,癌又蔓衍到肺部,每一呼吸都是痛苦的喘息。
當時我教他念佛,他一直非常後悔當時不聽我的話,我告訴他說:「你不聽我的話,已經吃了一個大虧,今天我教你念佛,你再不聽,就要再吃一個更大的虧啊!」
他說他知道了,一直到他出加護病房,病危要送回家的時候,他拿著一串念珠,還不停的念。這一切,不禁讓我熱淚奪眶而出,
我們就一定要到這種程度嗎?
我們就不能提早一點覺悟嗎?


敬錄 學醫與學佛 道證法師
http://book.bfnn.org/books/0338.htm#a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