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釋淨土群疑論序

CBETA T47 No. 1960《釋淨土群疑論》卷1

T47n1960_p0030b04(00)║  釋淨土群疑論序T47n1960_p0030b05(00)║T47n1960_p0030b06(00)║    屯田員外郎平昌孟銑撰
T47n1960_p0030b07(00)║虛空無際。天地生其中。墟宇既形。
T47n1960_p0030b08(04)║品庶滋其內。於是群生競起。眾識齊奔。沈浮愛欲之河。
T47n1960_p0030b09(00)║驅馳生死之躅。因報紛糾。
T47n1960_p0030b10(07)║非累墨之能分緣對循環。豈積塵之可計。前佛後佛。
T47n1960_p0030b11(03)║報身化身。各返行迷。咸祛溺喪。敞三明以濟俗。
T47n1960_p0030b12(02)║臨八苦已宣慈。皇矣彌陀聿采淨國。發弘誓願。
T47n1960_p0030b13(01)║現大光明。既疏方便之門。又闡感通之路。
T47n1960_p0030b14(02)║十念云就。俄引伏於金地。九輩往生。
T47n1960_p0030b15(05)║遽偕遊於銀國。理浮敻劫。事驗無邊。道安幽贊於秦中。
T47n1960_p0030b16(01)║慧遠始通於晉末。爰茲已降。同贊前聲。
T47n1960_p0030b17(03)║其有克任紹隆。遙膺付囑。思成就於往法。
T47n1960_p0030b18(04)║將究竟於來今。疏奧旨於貫華。讚微言於貝葉者。
T47n1960_p0030b19(02)║其唯懷感法師乎。法師以本無今有。既生則逝。
T47n1960_p0030b20(01)║信力堅正。戒品清嚴。妒路之文。既弘宣而走譽。
T47n1960_p0030b21(00)║毘尼之旨。乃演暢以馳聲。雖善說而不窮。
T47n1960_p0030b22(00)║恐有言之為累。思練神以息際。
T47n1960_p0030b23(05)║佇依定而保光。捨義學共遺蹤。遂誠求而取證。霜懷特發。
T47n1960_p0030b24(00)║冰踐孤超。功由理諧。機與神會。斂容赴寂。
T47n1960_p0030b25(01)║乃覲安養。法師則意歸真。即是阿鞞聖侶。
T47n1960_p0030b26(02)║雖念存有相。而情體無著。眾所知識。俗共歸仰。
T47n1960_p0030b27(00)║勝幢雖建。魔壘尚高。未悟聖力所牽。
T47n1960_p0030b28(03)║多以常途致惑。青眼以之鶚視。赤髭由其蝟張。
T47n1960_p0030b29(02)║始則干非。後遂淩讟。請戰之曹踵武。
T47n1960_p0030c01(05)║設伏之黨肩隨。法師先據不竭之貲。次命無前之語。
T47n1960_p0030c02(02)║洪鐘纔振。短兵已北。燒須之渠折角。
T47n1960_p0030c03(05)║鍱腹之侶流腸。領屈者。拔旗以祈生。吞負之者。
T47n1960_p0030c04(04)║與櫬而歸西。安養之師告捷。般舟之旅載寧。
T47n1960_p0030c05(04)║式詮詶問之機。遂有釋疑之論。
T47n1960_p0030c06(09)║當其詰朝相見任氣爭前。問既直錐以起心。詶亦推鋒而陷腦。
T47n1960_p0030c07(02)║故有疑必問。客無問而不深。有問必詶。
T47n1960_p0030c08(04)║主無詶不當。因權告實。語為四部所宗。即生宣常。
T47n1960_p0030c09(02)║理為五眾攸報。信往生之逸路。乃淨域之亭衢。
T47n1960_p0030c10(01)║撰次未修。門成乃化。遺編累復。
T47n1960_p0030c11(06)║有懷惲法師惲與感師。并為導公神足。四禪俱寂。十勝齊高。
T47n1960_p0030c12(00)║契悟之深。詎止同遊七淨。緣習之重。
T47n1960_p0030c13(03)║寧唯共趣一乘。[門@外]歲易掩。長年先逝。三門徒然。
T47n1960_p0030c14(02)║七眾同悲。惲以。昌言之書。既成之於舊友。
T47n1960_p0030c15(03)║釋疑之論。敢行之故人。以平昌孟銑早修淨業。
T47n1960_p0030c16(02)║憑為序引。資以播揚。輒課蕪旨。式旌寶昌。
T47n1960_p0030c17(03)║言之為七卷。宣之為一部。云爾。


敬錄 CBETA T47 No. 1960《釋淨土群疑論》卷1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7/1960_001.ht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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