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問。夫楞伽經所明三種識。謂真識。現識。及分別事識。此中三識。於八識中。如何分別。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57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742c05(00)║夫楞伽經所明三種識。謂真識。現識。

T48n2016_p0742c06(03)║及分別事識。此中三識。於八識中。如何分別。

T48n2016_p0742c07(00)║答。真謂本覺。現謂第八。餘七俱名分別事識。

T48n2016_p0742c08(00)║雖第七識不緣外塵。緣第八故。名分別事。

T48n2016_p0742c09(01)║真謂本覺者。即八識之性。經中有明九識。

T48n2016_p0742c10(02)║於八識外。立九識名。即是真識。若約性收。

T48n2016_p0742c11(03)║亦不離八識。以性遍一切處故。 問。

T48n2016_p0742c12(06)║但說賴耶等八識。俗諦已顯。云何說十一種識。又究
竟指歸。

T48n2016_p0742c13(00)║唯一真實性。復云何說廣略等諸識。 答。

T48n2016_p0742c14(01)║因相顯性。非無所以。攝未歸本。自有端由。

T48n2016_p0742c15(01)║攝大乘論云。若不定明一切法唯有識。

T48n2016_p0742c16(03)║真實性則不得顯現。若不具說十一識。說俗諦不盡。

T48n2016_p0742c17(00)║若止說前五識。唯得俗諦根本。

T48n2016_p0742c18(05)║不得俗諦差別義。若說俗諦不遍。真識則不明了。

T48n2016_p0742c19(03)║真不明了。則遣俗不盡。是故具說十一識。通攝俗諦。

T48n2016_p0742c20(00)║是以了俗無性。即達真空。真空雖空。

T48n2016_p0742c21(03)║而不壞相。俗有雖有。恒常體虛。

T48n2016_p0742c22(08)║是知隨緣非有之真諦。恒不異事而顯現。寂滅非無之俗諦。

T48n2016_p0742c23(02)║恒不異真而成立。上來所引二識。三識。八識。九識。

T48n2016_p0742c24(00)║十一識等。不出一心宗。所以楞伽經云。

T48n2016_p0742c25(02)║一切諸度門。佛心為第一。又云。佛語心為宗。

T48n2016_p0742c26(02)║無門為法門。所言宗者。謂心實處。約其真心之性。

T48n2016_p0742c27(00)║隨其義開體用二門。即同起信立心真如門。

T48n2016_p0742c28(00)║心生滅門。真如是體。生滅是用。

T48n2016_p0742c29(05)║然諸識不出體用二心。一體心。是寂滅心。即九識體。

T48n2016_p0743a01(02)║二用心。是生滅心。即前八識用。體用隱顯。

T48n2016_p0743a02(03)║說為二心。以用即體故。生滅即不生滅。以體即用故。

T48n2016_p0743a03(00)║不生滅即生滅。以生滅無性。用而不多。

T48n2016_p0743a04(02)║以寂滅隨緣。體而非一。非多非一體用常冥。

T48n2016_p0743a05(01)║而一而多。體用恒現。識性是體。識相是用。

T48n2016_p0743a06(02)║體用互成。皆歸宗鏡。唯識疏鈔云。識性識相。

T48n2016_p0743a07(02)║無不歸心。心王心所。皆名唯識者。謂圓成實性。

T48n2016_p0743a08(01)║是識性。依他起性。是識相。皆不離心也。

T48n2016_p0743a09(03)║或可諸無為法。名識性。得等分位。色等所變。是識相。

T48n2016_p0743a10(00)║皆不離心也。識之相應名心所。

T48n2016_p0743a11(05)║識之自性名心王。心王最勝。稱之為主。攝所從心。

T48n2016_p0743a12(02)║名歸心。攝得等分位。兼色等所變。歸於見分等。

T48n2016_p0743a13(01)║名泯相。性相不相離。總名唯識也。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57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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