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57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744c08(01)║ 問。遠劫無始。
T48n2016_p0744c09(04)║何名初識耶。 答。過去未來無體。剎那熏習。唯屬現在。
T48n2016_p0744c10(00)║現在正起妄念之時。妄念違真。名為初識。
T48n2016_p0744c11(01)║非是過去有識創起。名為初識也。
T48n2016_p0744c12(05)║故知橫該一切處。豎通無量時。皆是即今現在一心。
T48n2016_p0744c13(02)║更無別理。所以法華經云。我觀久遠。猶若今日。
T48n2016_p0744c14(01)║則三世情消。契無時之正軌。一真道現。證唯識之圓宗。
T48n2016_p0744c15(03)║ 問。經明初剎那識。異於木石。
T48n2016_p0744c16(03)║生得染淨。各自能為無量無數染淨識。本。
T48n2016_p0744c17(04)║從初剎那不可說劫。乃至金剛經一剎那。
T48n2016_p0744c18(05)║有不可說不可說識。生諸有情色心二法者。則有染有淨。
T48n2016_p0744c19(00)║有生有滅。此識約生滅門中。有幾種生滅。
T48n2016_p0744c20(00)║答。真門順性。妙合無生。世相隨緣。似分起盡。
T48n2016_p0744c21(01)║楞伽經云。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
T48n2016_p0744c22(02)║諸識有幾種生住滅。佛告大慧。識有二種生住滅。
T48n2016_p0744c23(00)║非思量所知。謂流注生住滅。相生住滅。
T48n2016_p0744c24(02)║古釋云。言流注者。唯目第八。三相微隱。種現不斷。
T48n2016_p0744c25(00)║名為流注。由無明緣。初起業識。故說為生。
T48n2016_p0744c26(01)║相續長劫。故名為住。到金剛定。等覺一念。
T48n2016_p0744c27(02)║斷本無明。名流注滅。相生滅住者。謂餘七識。
T48n2016_p0744c28(01)║心境麤顯。故名為相。雖七緣八望六為細。
T48n2016_p0744c29(02)║具有四惑。亦云麤故。依彼現識自種諸境。
T48n2016_p0745a01(03)║緣合生七說為相生。長劫熏習。名為相住。從末向本。
T48n2016_p0745a02(00)║漸伏及斷。至七地滿。名為相滅。依前生滅。
T48n2016_p0745a03(01)║立迷悟依。依後生滅。立染淨依。後短前長。
T48n2016_p0745a04(02)║事分二別。即是流注生住滅。相生住滅。
T48n2016_p0745a05(04)║是以海水得風。變作波濤之相。心水遇境。
T48n2016_p0745a06(05)║密成流注之生。前波引後波。鼓滄溟而不絕。新念續舊念。
T48n2016_p0745a07(00)║騰心海以常興。從此汩亂澄源。昏沈覺海。
T48n2016_p0745a08(01)║是知因真起妄。不覺無明之動搖。如從水成波。
T48n2016_p0745a09(00)║全是外風之鼓擊。內外和合。因緣發萌。
T48n2016_p0745a10(02)║遂成能見之心。便現所觀之境。因照而俄生智鑑。
T48n2016_p0745a11(00)║因智而分別妍媸。從此取捨情分。愛憎。心變。
T48n2016_p0745a12(00)║於五塵境。執著堅牢。向六情根。相續不斷。
T48n2016_p0745a13(01)║因茲愛河浪底沈溺無憂。欲火焰中。焚燒罔懼。
T48n2016_p0745a14(00)║甘心受黑城之極苦。不覺不知。
T48n2016_p0745a15(05)║沒命貪夢宅之浮榮。難惺難悟。若能了最初一念。
T48n2016_p0745a16(03)║起滅何從。頓入無生。復本真覺。則塵塵寂滅。
T48n2016_p0745a17(03)║六趣之籠檻難羈。念念虛玄。九結之網羅休絆。
T48n2016_p0745a18(02)║猶如巨海風息。不起微漣。察動相之本空。
T48n2016_p0745a19(03)║見緣生之無體。則窮源濕性。湛爾清冷。
T48n2016_p0745a20(05)║萬像森羅煥然明白。所以賢劫定意經云。了一切空。
T48n2016_p0745a21(02)║是曰一心。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57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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