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57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744b17(00)║楞伽經云。
T48n2016_p0744b18(04)║諸識有三種相。謂轉相。業相。真相。言真相者。
T48n2016_p0744b19(03)║本覺真心。不藉妄緣。名自真相。業相者。根本無明。
T48n2016_p0744b20(01)║起靜令動。動為業識。極微細故。轉相者。
T48n2016_p0744b21(03)║是能見相。依前業相。轉成能緣。雖有能緣。
T48n2016_p0744b22(04)║而未能顯所緣境故。現相者。即境界相。依前轉相。
T48n2016_p0744b23(02)║能現境故。又云。頓分別知自心現身。
T48n2016_p0744b24(05)║及身安立受用境界。如次即是根身。外器。色等五境。
T48n2016_p0744b25(02)║以一切時任運現故。此是三細。即本識故。
T48n2016_p0744b26(03)║最初業識。即為初。依生起門。為次第故。又遠劫來時。
T48n2016_p0744b27(00)║無初始。過未。無體。熏習。唯心妄念為初。
T48n2016_p0744b28(02)║違真起故。又從靜起動。名之為業。從內趣外。
T48n2016_p0744b29(02)║名之為轉。真如之性。不可增減。名為真相。
T48n2016_p0744c01(03)║亦名真識。此真識。即業轉現等三性。即神解性。
T48n2016_p0744c02(02)║不同虛空。通名識。亦名自相。不藉他成故。
T48n2016_p0744c03(02)║亦名智相。覺照性故。所以云。本覺真心。
T48n2016_p0744c04(03)║不藉妄緣。以真心之體。即是本覺。非動轉相。
T48n2016_p0744c05(03)║是覺性故。又釋云。初剎那識異於木石者。謂一念識。
T48n2016_p0744c06(00)║有覺受故。異於木石。即顯前念中有末心。
T48n2016_p0744c07(01)║所見赤白二穢。即同外器木石種類。此識生時。
T48n2016_p0744c08(01)║攬彼為身。故異木石。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57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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