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不念舊惡,不憎惡人)...大虧變大福—老娘的故事

毛毛蟲變蝴蝶—缺陷變寶蓮 道證法師



我和煩惱,較不相應!(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老娘的先生,漸漸老了、也病了。當病重的時候,還是回到老娘的身邊,接受老娘和女兒的照顧;
老娘真是慈悲,她全然以平常心,無怨無尤地照顧背叛她多年的「浪子」,既無求於情感之彌補,也無幸災樂禍,更無報復怨恨。
她說:「我和煩惱,較不相應」,笑得洋溢出念佛人的清淨智慧。
八大人覺經說:「菩薩布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老娘沒上學,沒讀過這本經,卻很自然地做到了。
〈註:等念怨親,是平等護念「怨家」和「親人」。〉

終於感動他回頭念佛—懺悔:「我這輩子全錯了!」

老娘的先生在七十幾歲快要往生之前,他自己反省一生,就去向老娘說出他的懺悔。他跟老娘說:「我這一輩子完全錯了,我真對不起妳。」他懺悔:「我這一世人攏不對了了啊!(台語)」老娘聽了只是很平靜地笑笑說:「啊!說這些做什麼呢?」,
老娘的心真是開闊,完全沒有什麼不平、沒有什麼不甘願、沒有任何怨言,她很平靜地接受先生的懺悔。
這是何等的念佛人,可以念出慈悲,沒有怨尤的心懷!
她的先生又去阿彌陀佛的面前發露,說出自己的不對,請求阿彌陀佛慈悲原諒,接引他去西方極樂世界,就在他摯誠發露之後,念佛念不到幾分鐘,就很清楚明白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去為他助念的人說:「我們親眼看到他由那張床,自己換到這張美容床,差不多十五分鐘就清清楚楚念佛往生了。」


佛太了解「錯誤百出的我們」,大慈接引,終不捨棄

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太瞭解我們凡夫是錯誤百出的,
常常都是「歸世人不對了了(台語)」—一輩子都錯了。
佛給我們最後臨終真誠回心懺悔的機會—

臨終假如可以懺悔,念十聲阿彌陀佛,
真正發心想要去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也不會捨棄,一樣會來接引我們;

就怕我們一向都放縱自己的感情和個性,
總認為自己是對的,不知道回頭懺悔念佛。


敬錄 毛毛蟲變蝴蝶—缺陷變寶蓮 道證法師

http://book.bfnn.org/books/0922.htm#a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