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和顏愛語」...難過、悲慘的際遇是磨練自己的一把「銼刀」

心的方向—活出真實人生(第四部:超越的愛)梅原諦愚著 圓明譯

難過、悲慘的際遇是磨練自己的一把「銼刀」

坦白的說,我們必須依照情況給小孩東西,不要有求必應,而且要忽視他說的話,讓他重複幾次相同的話;甚至讓他挨餓。

這幾種情形對孩子來說,都是好的訓練。

以一個男孩子來說,讓他幫父親工作,或是讓他看著專心工作的父親。

女孩子則是到了小學五、六年級就讓她幫忙做家事,或是透過實際的生活,讓她學會一些事情。對小孩的教育而言,這樣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曾經帶他去過的地方,讓他一個人去,或是一升上國中,即使是從來沒去過的地方,也讓他一個人去等等。如此一來,自己就必須留心周遭的一切,必須完成父親的任務,所以這是一個最好的學習機會。難過、悲傷、寂寞、痛苦、可憐、悲慘、忍耐、有恆心,這種種的際遇及環境,在自己的孩子還是小孩的時候,就一定要讓他經歷過,為人父母的一定要理解這一點。

為了要創造出好的環境,就必須狠下心來,

但是,最困難的往往是父母親本身的生活態度。並不是只有在孩子的面前加以掩飾,而是自己對工作的處理方式。

以金錢來說,金錢到底是什麼,就顯示在日常的生活態度。

另外,由子女的立場來看,我們是父母,但是為人父母的我們是一對夫婦。所以,夫婦生活中丈夫的樣子、妻子的樣子,對子女而言,無非是父親與母親的生活方式。為人父母者,一定要注意到自己的生活方式,孩子將會一五一十的加以吸收,所以不可不慎。

即使是父母親本身,也很難實現自己所想的生活方式。父母親本身都難以做到的事,也不能強迫小孩去做。

朝著「和顏愛語」的精神層面努力

據說,幕府時代末期的劍客山岡鐵舟,是跟隨母親讀書識字的。

有一天,母親寫了忠、孝二字,要鐵舟練習寫寫看。正值淘氣年齡的鐵舟,問道:「這二個字怎麼念?是什麼意思?」

母親說:「這二個字的讀法及意義,我都可以教你。但是我無法教你忠孝,因為這必須實行。」

鐵舟又抬起頭來問道:「那麼,母親您實行了嗎?」母親說道:「我雖然想付諸實行,但是不管我怎麼努力就是辦不到。希望你能夠成為實行這二個字的人。因為這是我一生的願望,所以我才教你寫這二個字。」

說完,滿眶的眼淚一顆顆的滴在鐵舟的額頭上。

晚年的鐵舟先生曾經說過:「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完全是因為練習寫字的時候,母親所流的眼淚。」「母親的眼淚深深的嵌印在我年幼的心中、我的全身,甚至骨髓裡面。」鐵舟的母親所說的話,正是所謂的愛語。

現代的母親當中,有許多人為了使自己的小孩更好,一味的醉心於教育;有幾個人能像鐵舟的母親那樣,因為自己的不成熟而流淚,因為淚流滿面所說出的心內話,使得自己的孩子茁壯成長呢?

望子成龍的母親,應該嚴格的審視自己的內心,能夠想到自己來世的情形及孩子的未來。如果不審視自己的內心,並且不管自己的情況,只是希望孩子成為了不起的人,不管你多麼殷切盼望,孩子只會把你的話當成耳邊風。

我堅信鐵舟先生的母親的生活態度,正是現代母親最需要的生活態度。

母親藉著自己和自己對決的內心,才能對自己的小孩有所要求。這才是真正的愛自己、真正的愛孩子。如此一來,如果對自己孩子的將來有所期待,也絕對能實現。另外,如果自己沒有如此培育自己的話,將無法明白何謂真正的幸福,也無法明白自己的人生究竟為何?

藉著自己和自己的對決,才能覺悟到自己不成熟、偽善,以及前面提到的五障。這時候,再度的審視自己,便能重新回到本來的自己——就像是嬰兒時期一樣,沒有束縛、沒有拘泥。一旦能夠如此立誓,雖然前面會有困難,但是每天以「和顏愛語」的精神面為指標,為人母親、為人妻子的,不就可以走在真實的道路上嗎?

敬錄 心的方向—活出真實人生(第四部:超越的愛)梅原諦愚著 圓明譯

http://book.bfnn.org/books2/1827.htm#a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