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歲月刻劃的「皺紋」足以教導孫子

心的方向—活出真實人生(第四部:超越的愛)梅原諦愚著 圓明譯

歲月刻劃的「皺紋」足以教導孫子

其次是為人祖母、為人祖父必須活出真正的意義。

當升格成為祖父母時,和孫子的關係更加深了,但是,只是做一位疼愛孫子的和藹老人,是不夠的。必須把這個家的一切託付給兒子,讓他背負責任,讓兒子以做為一家之主的身分使自己成長。為人祖父者,一定要指給自己的兒子這條成長的道路。

雖然有人會說已經盡到為人父母的責任,把孩子撫育成人;但是,能夠很有自信的說,已經活出為人父母真正意義的人一定很少。我想,在為人父母的心裡面,除了慚愧,也一定會有不成熟、無計可施的羞愧。只要能夠重新來過,希望能夠更加的活出為人父母的意義,至少也要在孫子身上多作些補償。兒子和媳婦不成熟,正是自己過去無知的樣子。兒子是否又會重蹈覆轍呢?

為人父者一定要幫助他。但是又不能事先通知他、照顧他、幫助他,因為這樣一來,兒子將無法成長。只有讓他吃點苦、背負重任,靠自己創造出力量,否則別無他法。我只能做到暗中的幫助,過著做為一個人不帶羞愧的生活,希望他能了解我的心意,活出每一天的意義。像以上這樣的心情及生活方式,不正是為人祖父的立場嗎?

接下來,我們透過孫子所寫的童詩,看看他們如何描述祖父母

爺爺總是工作著

夏天也不睡午覺

騎著腳踏車

去汲水

天氣好熱

爺爺卻戴著帽子

滴下了十顆眼淚

爺爺說

等我九歲時就要買和服給我

請爺爺您

一定要活到我九歲哦!

奶奶的手 硬梆梆的

可以看到血管

奶奶的腳 好細好細

乾乾癟癟的

奶奶的臉上沒有肌肉

只有皺紋佈滿臉上

奶奶的身體中

似乎殘留了苦心的痕跡

孫子看到祖父的生活方式非常感動,寫下「滴下了十顆眼淚」的詩句。祖父默默的在炎夏裡,到很遠的地方汲水,他的身影令人尊敬。祖父的生活方式,開啟了孫子慈悲的胸襟。

第二首詩中,孫女見到奶奶的樣子,看到手上、腳上、臉上都留有辛苦的痕跡。深一層來看,這是祖母日常的生活方式和孫女的心產生了交集。

讓兒媳們自己明白,在日常生活中,只要能以身作則,孫子本身就能打開心窗。希望讀者都能過著這樣的生活。

敬錄 心的方向—活出真實人生(第四部:超越的愛)梅原諦愚著 圓明譯

http://book.bfnn.org/books2/1827.htm#a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