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很難做到信任孩子

心的方向—活出真實人生(第四部:超越的愛)梅原諦愚著 圓明譯

很難做到信任孩子

其次是活出雙親的意義,這件事更難。

從小孩的立場來看,父親與母親在夫妻生活中的樣子,就是對父母親的印象。因為為人夫者,也就是父親;而為人妻者,也就是母親,必須過著這樣的夫妻生活,所以並不容易。

小孩雖然不聽父母所說的話,但是已經學會父母所做的事,這將是一件可怕的事。換言之,如果父母一方面能過著夫妻生活,另一方面活出父母的真義,即使沒有特別的教導,孩子也能夠將雙親的生活方式全盤吸收,成為自己的東西,這將是一件美好的事。但在現實裡,或許把它稱為連續的失敗還比較好。父母親本身,如果能設身處地的為孩子著想,就能說他們是愛的化身。沒有父母不希望把自己的小孩教育得更好,但空想也無濟於事,反而會成為仇敵。

在我的寺廟中,每年夏天都會負責管理一些小孩,接下來介紹的作文,便是其中一位六年級學生所寫的:

前陣子要去露營的時候,我對媽媽說:「請給我零用錢。」「你的朋友都帶多少?」「聽說每個人都帶二千元。」「二千元?一千就已經太多了!從小就養成花錢的習慣,長大以後可不得了!」雖然媽媽這樣說,我仍說:「每個人都帶二千元,所以請給我二千元吧!」結果,還是只拿到一千元而已。

媽媽常常對我說:「我信任你。」但是到今天我才明白,原來是騙人的。

下次要去露營時,我想,沒有加倍拿錢的話,一定不甘心!

文中的母親,雖然是愛孩子、為了孩子才這麼做,但是,當小孩和自己的朋友比較,不禁認為母親以前所說的「信任我」都是謊言。如果母親不能信任我,以後不加倍拿錢的話,就嚥不下這口氣。是誰讓這個孩子有這種心態的?不是別人,正是這位母親本身。

如果只是這個情況的話,或許還沒關係。但是,如果持續過著母親和孩子無法彼此信任的生活,又會如何呢?為人父母者,假使不能自覺到為人父母的意義而加以努力,雖說是愛孩子、為孩子想,只是會加深親子之間的裂痕罷了。

強行推銷式的愛

一直到老,只是一味的盡力。但結果卻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明明是為了孩子好,怎麼會變成這樣呢?

原因雖然有很多,但是我想,最根本的原因是沒有自覺到為人母親的意義而給的愛所致。或許可以說是一種自我的愛,具體來說,這是從一個女人自我的立場所給的愛。

現在,我再介紹一則刊載於報紙的新聞,希望大家一起思考看看。題目是〈某個老媼的一生〉:

她年輕的時候,協助先生,拚命的工作。三個小孩也都非常優秀,長男、次男、三男已分別從大學畢業,娶了太太,現在分住各地。

長男已晉升到一個中型企業的要職。老夫婦趁機提出蓋新家的建議,這是四年前的事。不知是否因為已盡完為人父母的義務,老先生不久便過世了。先生去世之後,因為還有孩子,心裡還蠻安心的,平時種種花草、參加徘句會,安享著晚年。

但是,這時長男問:「一個人生活,不覺得寂寞嗎?」因為長男的女兒即將結婚,希望老太太讓出新家,長男又說:「母親您就和我一起住吧!」

老母親雖然想先考慮一下,但是一想到可愛的孫女,也就答應了。

和長男同住了二十多年,生活甚感空虛,但是也無可奈何。由於和媳婦關係惡劣,爭吵不斷。

最後,老母親便一個人住在公寓裡,陷入孤獨與絕望中,常常向管理員透露自己尋死的決心。不久之後,這位老母親回到故鄉的山中,追隨先夫,上吊自殺。

旁人看來,明明應該無可挑剔了,這位年過七十的老媼,為何還要上吊自殺呢?明明有三個有出息的兒子,為何會做這種事呢?想想這位悲傷老媼的一生時,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得她走上自殺這條路呢?這雖然是一種殘酷的說法,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她沒有自覺到為人母親的意義,用這份愛來培育小孩,而「一直到老,只是一味的盡力」。

的確,就老太太的立場而言,設法以先生的微薄薪水,供給三個孩子念大學、一一幫他們成家,這件事就是「一味的盡力」。

強行的把這種愛推銷給小孩,心底常常存有「給予小孩子這種恩惠,他們一定會感激」的心理

我大概可以想像得到,平時常常出現這樣的言語:「是誰供你們上大學?」、「是誰使你們有今天的地位?」、「是我吃了多少苦,才能使得你們有今天的成就。」等等

如果不是有這些想法,就不會離開長男的家,也不會一個人住到公寓。縱使一個人住,偶爾不也可以到次男、三男的家去,求取一些安慰嗎?

所謂「母親」,應該就是生育小孩、培育出能夠活出下一代意義的子女。如果能夠自覺到為人母親的意義,絕對不會強行推銷自己的愛,或是以恩人自居。為人母親者養育子女,是一條理所當然的道路。但是,如果沒有為人母親的自覺,不僅會傷害自己,自己在食、衣方面即使沒有得到滿足,為了孩子,也盡量的供給,這便是「一味的盡力」。有著這種求取報酬的愛,無法將孩子培育成為人子女的樣子,自是理所當然。所以,我認為這是最大的原因。

不求取報酬,活在為人母親的當然道路上,這樣的生活態度,子女才會覺悟到父母的恩惠與慈愛。

敬錄 心的方向—活出真實人生(第四部:超越的愛)梅原諦愚著 圓明譯

http://book.bfnn.org/books2/1827.htm#a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