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你回來啦?一定很累吧!〉

心的方向—活出真實人生(第四部:超越的愛)梅原諦愚著 圓明譯

家庭是窮究人的道場

家庭生活中,必須加以學習、修行的是從小我開始,進步到大我。也就是必須徹底消除自我,活在重新為人丈夫、父親、祖父的生活當中。自己的內心,一定會在必須活出為人丈夫的意義以及想活在「自我」的生活之間,產生對決。由於有這樣的對決,也一定會出現重重阻礙。所謂修業,正是指此。

「擁有人的自覺」,很輕易的就掛在嘴上,但卻很難將它付諸實踐。夫婦之間之所以會發生口角,也可以說是沒過著有丈夫的自覺、妻子的自覺的生活方式,而過著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方式所致。

更加嚴格的說,一到適婚年齡,對異性展開追求,雙方因愛而結合成為夫婦。但是因為還不知道、還未弄清何謂「人」,便貿然的結婚。所以,雖然是所謂的「丈夫」、「妻子」,其實只是掛個牌子,在彼此的心裡都還未能超越自我,還未擁有轉換成大我的力量,只不過是受到異性的吸引而結合。一旦遇到爭執,便是男女各自主張相互較勁的時候,此時所謂的「丈夫」、「妻子」,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

曾經在《朝日新聞》的投書欄中,看到一篇由神奈川縣的松木明美小姐所寫的文章〈你回來啦?一定很累吧!〉。

「男人嘛!總免不了應酬。」或「這也是為了事業。」等等,像是一些聽來很有道理的話。先生已經連續四、五天直到凌晨才回家,我終於忍無可忍,想嚴懲他一番,便離開家。其實也沒離開家,只是到隔壁鄰居家抒發心中的怨氣。我滔滔不絕吐完苦水後,鄰居的太太竟然對我說:「妳真幸福啊!」

這位太太結婚二個月後,先生便出征去了,始終沒有回來。如果對她剛滿二歲的孩子說:「你爸爸大概死了。」孩子便大叫:「我不要聽!我不要聽!」

聽到這位太太所說的話,我的眼淚不住往下掉。

那晚,我對著凌晨才回家的先生說:「你回來啦?一定很累吧?」

先生露出非常驚訝的表情,隨即把頭低下,說了聲:「對不起。」

這位太太看了鄰居太太的生活態度,領悟到何謂「太太」;這位先生看到太太回復到當太太的生活態度,也翩然的回復到當先生的樣子。做太太的如果能自覺到為人太太所應盡的責任,很自然的,做先生的也會回復到做先生的樣子;反之亦然。現代家庭中,最重要的不正是這個嗎?我們總是被自己傷害,卻沒有注意到這件事,還是過著主張自我的生活態度。

我想,無論如何,都必須將生活改變為自覺到被自我傷害,自覺到人的生活。而且,常常自我反省,是否盡到為人丈夫或妻子的責任?窮究何謂丈夫、何謂妻子?如此一來,才擁有一個夫婦共通的世界。

能夠見到自己不夠成熟的內涵,也就能夠理解對方的缺點,如此一來,相輔相成的生活自然就會來到。我想,首先應檢視自己的內心,從自我反省、自我警戒開始,並且留心於活出為人丈夫、為人妻子的真實意義。

敬錄 心的方向—活出真實人生(第四部:超越的愛)梅原諦愚著 圓明譯

http://book.bfnn.org/books2/1827.htm#a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