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為了子女」和「為了祖先」 心的方向—活出真實人生 (第四部:超越的愛) 梅原諦愚著 圓明譯

心的方向—活出真實人生(第四部:超越的愛)梅原諦愚著 圓明譯

「為了子女」和「為了祖先」

我的寺廟在盂蘭盆會的儀式中,有一個活動叫「山門大施餓鬼」,這是個祭祀歷代祖先的儀式。曾經分給各個家庭說明書,也做了相當的準備,但是出席率只有三成的施主。參加的人不是在廟裡服務的人,便是家裡剛有人過世的人,以及常常來廟裡的人,算一算有十人左右。

我想,這或許是因為身為住持的我,佈教尚未成熟之故。對於這件事,正在左思右想要怎麼做,才能讓那些人來參加時,T施主來到廟裡:

「大師,明天晚上想借您的寺廟,不知可不可以?」

「可以啊!請來使用。但是,什麼都沒有準備,不知是什麼樣的集會,有幾個人參加?」

「這是集合小學老師和家長所舉行的一個懇談會,因為是全班的每個家長,所以大概有四十人左右。」

「那麼,我會事先做好準備。」

「萬事拜託了。」

懇談會當晚,只有一位家長缺席。對此,我覺得好驚訝。

或許時代不同了,父母為了孩子,幾乎全數到齊。但是對於死去的父母親以及列祖列宗表示謝意的祭祀,參加的人數只有三成。這就是雙親與子女的世界嗎?這不是太過拘泥於眼前的現實嗎?

敬錄 心的方向—活出真實人生(第四部:超越的愛)梅原諦愚著 圓明譯

http://book.bfnn.org/books2/1827.htm#a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