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常說謝謝..如果再說一聲「阿彌陀佛」更好!

我願念彌陀 果真法師著

常說謝謝

楊君說我認為,最能取悅他人及取悅自己的話,是「謝謝」!

我也認為,最能凸顯他人尊嚴與自己感恩的話,是「謝謝」!

「謝謝!」是沒有國界、沒有種族、沒有宗教界限,無分男女老幼的最受歡迎的話。

只是一次很偶然的經驗,使我深深感受到,向他人道謝,說聲摯誠的「謝謝」,竟能產生不可預料的扭轉情緒性的反應。那是有一次我搭乘短程計程車,司機待我坐上去關好門準備開動的時候才知道我要乘的只是三十五元車資的短程。他非常不高興的猛踩油門向前衝。抵達目的地後,我給他一張五十元的鈔票,平心靜氣的說:「不必找零錢啦,非常謝謝你載我這個短程!」

他伸出手幾乎是把我的鈔票搶過去的。我下車後再度向他謝謝,然後替他關好車門才轉身走,但走沒幾步路,他忽然追上來喊我,我為之一驚,不知道這人要幹什麼。他把五十元鈔票還給我說:「不要你的車錢,我剛才太粗魯了!」

相互推讓了一會,他終於還是收下了那張鈔票。

我想,絕不是我付了超過車資的錢而感動了他,一定是我謙卑而誠懇的向他道謝,而促使他的省悟。

從此,我隨時促使自已不要疏忽了道謝人家,即令在餐館裡的小妹替我添加茶水行人稍微讓了我的路,我都摯誠的說「謝謝」。

當我向人說謝謝時,如果他人是應受感謝的,而我又能夠表達了我內心的感懷,謙卑,便能袪除世俗的價值判斷而感到快樂,因為,沒有人會因為你感謝他而鄙視你。

如果再說一聲「阿彌陀佛」更好!

敬錄 我願念彌陀 果真法師著

http://book.bfnn.org/books/0990.htm#a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