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妄語戒」...欲斷惡修善,最難防護的莫過於「口業」

我願念彌陀 果真法師著

舌做功德

欲斷惡修善,最難防護的莫過於「口業」,我們平時閑談是非,評論長短、無非口業。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一句善言,能造福德,一句惡語,能造各種惡業,我們實應謹慎言語,以免惹禍。

佛教將「妄語」列為第四戒,內容包括: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等;其中「兩舌」常為一般人不易了解;我們以一個耐人尋味的故事,介紹給親愛的讀者:

有一個富翁,有一天拿錢命女傭外出購物,並當面吩咐:「你去街上給我買最貴重的東西。」這位女傭在忽忙間忘記問主人要買什麼?以致在市場內徘徊,心想世間除金銀、財寶外,難道還有其他更貴重的東西?想了很久,遂靈機一動,決定買一個「豬舌」帶回。

富翁眼看女傭人買回一個「豬舌」也沒有說什麼。

第二天又吩咐女傭人:「你再去街上給我買最便宜的東西。」那女傭人這一次到菜市場又買回「豬舌」。這次富翁大為不高興,當場質問她:「昨天我要你買最貴重的東西,你買了個「豬舌」,今天要你買最便宜的東西,你又買一個同樣的「豬舌」到底是何道理?

此時女傭人卻從容不迫的說:「您老人家並沒有指明要買什麼是貴重或最便宜的東西,我也忘記請示,所以才想到「舌」來。

「舌」它說人好話、讚美人,勸人改過遷善,鼓勵人人努力向上,教忠、教孝、講經說法、宏法利生,當然是最貴重的;

反之「舌」也說人壞話、攻人之私、顛倒是非、為自已大吹法螺、討好有財勢的人,當在張三前,說李四壞話,但在李四面前,卻說張三不好,從中挑撥離間,使人成仇變恨,弄得雞犬不寧,所以「舌」又是最便宜「東西」啊!

富翁聽完了女傭人的一大片道理,充滿了智慧之言,至表讚美,對「兩舌」的精闢比喻,體悟良多,嗣後對她另眼相待。希望讀者同修謹防「兩舌」清淨身、口、意,速成菩提果。

敬錄 我願念彌陀 果真法師著

http://book.bfnn.org/books/0990.htm#a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