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問:正作之時。云何了無我


萬善同歸集卷第六 杭州慧日永明寺智覺禪師延壽述


問:正作之時。云何了無我。

答:所作之時從緣而起。以有施為而無主宰。所出音聲猶如風鐸。隨機轉動惟似木人。

但依業力所為。而無我性可得。四大聚散生滅隨緣。乃至六趣受身。亦復如是。實無有人而能來往。

華嚴經云。如機關木人。能出種種聲。彼無我非我。業性亦如是。

論云。因緣故生天。因緣故墮地獄。若言是我非因緣者。作惡何不生天乃墮地獄耶。我豈愛彼地獄受苦耶。我既作惡而不受樂者。

故知善惡感報惟是因緣非是我也。

而眾生於無我無作之中。妄認我作強為其主。不知是識所為決定無有作者。外道皆稱執作悉有神我。若無神我誰為所作。

智論破云。心是識相。故自能使身。不待神也。如火性能燒物不假人。

唯識論云。諸所執實有我體。為有思慮為無思慮。有思慮應是無常。非一切時有思慮故。無思慮如虛空。不能作業。亦不受果。

故所執我理俱不成。由此故知定無實我。但有諸識。無始時來前滅後生。因果相續。由妄熏習似我相現。愚者於中妄執為我。

又無我者即是無性。性即是體。體是主質義。

凡有一法皆從眾緣所成。實無本體。以無體故空。

是以眾生於性空中執為實有。內則為我所羈。外則為塵所局。

所以修行不出心境。及至得果不離所因。昇降雖殊常繫諸有。互為高下終始輪迴。

眾患所生我為其本。


敬錄 萬善同歸集卷第六 杭州慧日永明寺智覺禪師延壽述

http://book.bfnn.org/books2/1070.htm#a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