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塵與識


萬善同歸集卷第六 杭州慧日永明寺智覺禪師延壽述


問:前云心外無法。云何稱有見即隨塵。


答:一切色境。皆是第八識親相分現量所得。實無外法。眼見色時未生分別。剎那轉入明了意識分別形像作外量解。遂執成塵境。

問:此境何識所現。

答:塵以識所現。內識變起似塵而現。如鏡中見自面像非他影現。

唯識論云。內識轉似外境。我法分別。熏習力故。諸識生時變自我法。此我法相雖在內識。而由分別似外境現。諸有情類無始時來。緣此執為實我實法。如幻夢者幻夢力故。心似種種外境相現。內識所變似我似法。雖有而非實。

經云。由自心執著。心似外境轉。彼所見非有。是故說惟心。此由約事而論。說為識變。若深達真如。一切諸法本來不動。即心自性亦非待變。

問:此塵與識從何而立。

答:謂由名言熏習種子。而得建立。實無其體。而似有義。相貌顯現。如幻物等。因名立法因法建名。名中無法法中無名。無體互成有相俱寂。

問:此識既不立。何識為宗。

答:諸識亦無畢竟所歸。約極權論。惟一真性。此亂識為遣境故立。境消識謝能所俱亡。惟一真識。即是實性。

三無性論云。先以亂識遣於外境。次阿摩羅識遣於亂識。究竟惟一淨識。


敬錄 萬善同歸集卷第六 杭州慧日永明寺智覺禪師延壽述

http://book.bfnn.org/books2/1070.htm#a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