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1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762a15(02)║問。前相種如何生今識。 答。由見相同種故。
T48n2016_p0762a16(01)║問。既爾。何不即說種為緣。 答。種是因緣。非所緣緣。
T48n2016_p0762a17(02)║又古德問。如第六識緣龜毛兔角等時。此所緣境。
T48n2016_p0762a18(00)║為有為無。若言有者。
T48n2016_p0762a19(09)║聖教不應指此喻於遍計所執性是無。若言無者。無法無體。
T48n2016_p0762a20(03)║非所緣緣。緣此意識闕。所緣緣。如何得起。
T48n2016_p0762a21(04)║若言此心無所緣緣者。云何論言親所緣緣。能緣皆有。
T48n2016_p0762a22(00)║若龜本無毛。兔本無角。約此本無。喻所執性。
T48n2016_p0762a23(00)║由所執我。及所執法。皆本無故。其能緣心。
T48n2016_p0762a24(01)║將緣此等無法之時。由無始來。熏習力故。
T48n2016_p0762a25(02)║依種生時。從識自證分上。變起龜毛等相分。
T48n2016_p0762a26(02)║及緣此龜毛見分。此相見分。
T48n2016_p0762a27(08)║與識自證分同一種生。既依種生。是依他性。非體全無。
T48n2016_p0762a28(04)║不同本來無體龜毛。故得成所緣緣。是故緣此之心。
T48n2016_p0762a29(01)║亦得說從四緣而生。
T48n2016_p0762b01(10)║乃至如離蘊計有實我實法等。亦復如是。離蘊性外。都無實我。
T48n2016_p0762b02(03)║亦無決定實法。但是有情虛妄執有。以理推徵。
T48n2016_p0762b03(02)║都無有體。故如本來無體龜毛。然我法執。
T48n2016_p0762b04(03)║心緣執此時。亦由無始虛妄熏習力故。
T48n2016_p0762b05(05)║變起假我法相。此相與見等同種。亦依他起。成所緣緣。
T48n2016_p0762b06(01)║是故論云。如是我執。自心外蘊。或有或無。
T48n2016_p0762b07(02)║自心內蘊。一切皆有。自心內蘊者。即相分也。
T48n2016_p0762b08(02)║若言獨影境是遍計性者。其體即無。猶如龜毛等。
T48n2016_p0762b09(00)║即此一分相分無。
T48n2016_p0762b10(10)║何得論言自心內蘊一切皆有耶。已上並護法義。若安慧。見相二分。
T48n2016_p0762b11(01)║是遍計所執性。其體是無。今相承多云。
T48n2016_p0762b12(03)║獨影是遍計所執性。非所緣緣者。此即安慧宗。
T48n2016_p0762b13(02)║護法一切四分。皆依他起。於中妄執為決定實者。
T48n2016_p0762b14(00)║方名遍計所執。乃至於圓成性。及五塵性境。
T48n2016_p0762b15(00)║若堅執為實者。亦名遍計所執。
T48n2016_p0762b16(05)║然本來無體龜毛兔角等。不對執心。即非遍計性。
T48n2016_p0762b17(03)║今亦多有妄認龜毛等為遍計性者。非也。
T48n2016_p0762b18(04)║又立況解自證分見相二分者。
T48n2016_p0762b19(09)║且如自證分起見相二分。更執二分為我法。如結巾成兔。手巾是有。
T48n2016_p0762b20(00)║喻自證分。結手巾為兔頭。手巾上本無兔頭。
T48n2016_p0762b21(00)║今結出之。是故名無。
T48n2016_p0762b22(09)║如自證分上本無見相二分。由不證實。故似二分起。是故名無。
T48n2016_p0762b23(02)║如所結手巾為兔頭。已是一重假。更結出二耳。
T48n2016_p0762b24(01)║又是一重假。如從自證分變起見相二分。
T48n2016_p0762b25(02)║已是一重假。更執二分為我法。又是一重假。
T48n2016_p0762b26(02)║則見相二分。雖假似有。從種生故。
T48n2016_p0762b27(06)║其我法二執非有。是遍計妄執故。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1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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