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複)若謂極樂在心,即便妄認此心住在我今身中,既在身中,但 名 求心,何 名 求生


淨土十要問答擷錄 蕅益大師選錄

印光大師鑑定 李圓淨居士編排 般若念佛會整理


◎西方即我真心

寶王三昧念佛直指

若謂極樂在心,即便妄認此心住在我今身中,

既在身中,但  求心,何  求生

豈我世尊不知極樂在心,而說在西方十萬億國土之外耶。

又豈不能指說內心,而但能說外境耶。

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現在說法,實境宛然。此是聖人誠言,焉敢不信,而不知此緣影心外之極樂,正即是我真心,我此真心,如彼大海不增不減,而汝謂為境。

汝謂極樂在緣影心,此緣影心,如海一漚,生滅全妄,而汝謂為心。

汝若固執妄見,不信外有極樂,信在汝緣影心內者,汝緣影心無體,不可以心求生於心。而不知彼極樂雖在西方,西方即我真心,真心無性,即彼名體,以顯我心。名體本空,亦即我心而示其相心境一體,生佛同源,求彼佛,即求自心,非外求也。


敬錄 淨土十要問答擷錄 蕅益大師選錄

印光大師鑑定 李圓淨居士編排 般若念佛會整理

http://book.bfnn.org/books2/1342.htm#a0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