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5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780a05(00)║夫能所之見。則心境宛然。聖人知見。
T48n2016_p0780a06(03)║如何甄別。 答。雙照有空。不住內外。
T48n2016_p0780a07(06)║似谷答聲而絕慮。如鏡鑒像而無心。妙湛圓明。寂而常照。
T48n2016_p0780a08(01)║故云常在正念。亦名正知。非是有念有知。
T48n2016_p0780a09(02)║亦非無念無知。有無皆想。俱非正知。但無念而照。
T48n2016_p0780a10(00)║名曰正知。若唯無念。寂而失照。若但照體。
T48n2016_p0780a11(01)║照而失寂。並稱不正。正在雙行。還原集云。
T48n2016_p0780a12(02)║聖人有二種用心。一不見一切物皆空。唯見於空。
T48n2016_p0780a13(00)║不見一切物。二見一切物即空。
T48n2016_p0780a14(05)║了了見一切有。不住於有。了了見一切空。不住於空。
T48n2016_p0780a15(02)║雙照有無。分別宛然。而無念動。猶如明鏡。
T48n2016_p0780a16(03)║睹其色像。一切皆於中現。用心亦爾。
T48n2016_p0780a17(05)║得其妙性起照。照見一切。了了知無所知。了了見無能見。
T48n2016_p0780a18(00)║無能。不廢常見。見性。既常。無一間斷。
T48n2016_p0780a19(03)║分明徹照十方。淨無瑕穢。內外圓明。廓周法界。
T48n2016_p0780a20(02)║亦名毘盧遮那無障礙眼。圓滿十方。
T48n2016_p0780a21(05)║照見一切佛剎。即此義也。所以達人見聞。不落能所。
T48n2016_p0780a22(02)║既非是有見。亦非無見。但不生二相。常合真空。
T48n2016_p0780a23(01)║是以全色為眼。常見色而無緣。全眼為色。
T48n2016_p0780a24(02)║恒稱見而非我。以色是所緣之境。眼是能緣之根。
T48n2016_p0780a25(00)║今即是眼。故無緣也。又眼是我能見。
T48n2016_p0780a26(03)║今全為色。正見之時。即非我也。
T48n2016_p0780a27(08)║則色心無二能所非殊。所以影公頌云。法性不並真。聖賢無異道。
T48n2016_p0780a28(00)║故大集經云。慧燈三昧者。即是諸法無二相也。
T48n2016_p0780a29(07)║無二相者。不在有無。不出有無。夫有無者。
T48n2016_p0780b01(00)║以惑情所執。有無皆失。理。無惑計。有無皆真。
T48n2016_p0780b02(00)║是知諸法。非實非虛。非空非有。若無於有。
T48n2016_p0780b03(01)║不成於無。若無於無。不成於有。有無交徹。
T48n2016_p0780b04(02)║萬化齊融。又云聖人親證見聞之境。有其四種。
T48n2016_p0780b05(01)║所以大涅槃經云。約佛妙證。有四種聞。一不聞。
T48n2016_p0780b06(00)║聞二不聞不聞。三聞不聞。四聞聞。台教釋云。
T48n2016_p0780b07(00)║初入證道。修道忽謝。無所可有。名為不聞。
T48n2016_p0780b08(01)║真明豁開。無所不照。即是於聞。故名不聞。
T48n2016_p0780b09(02)║聞證得如是大般涅槃。無有聞相。故名不聞不聞。
T48n2016_p0780b10(05)║證起惑滅。名聞不聞。寂而常照。隨扣則應。
T48n2016_p0780b11(00)║名曰聞聞。初句證智。次句證理。第三句證斷。
T48n2016_p0780b12(00)║第四句證應。若事若理。智斷自他。
T48n2016_p0780b13(04)║於初智證之中。具足無缺。此一妙證。盡涅槃海。
T48n2016_p0780b14(03)║復次不聞聞。是證了因。聞不聞。是證緣因。
T48n2016_p0780b15(03)║不聞不聞。是證正因。聞聞。是證境界。乃至明四種。
T48n2016_p0780b16(01)║生生。生不生。不生生。不生不生。亦同四種聞義。
T48n2016_p0780b17(00)║一生生。是因緣所生法。二生不生。是我說即是空。
T48n2016_p0780b18(04)║三不生生。是亦名為假名。四不生不生。
T48n2016_p0780b19(00)║是亦名中道義。若能了此四生之無生。
T48n2016_p0780b20(02)║方達聖人見聞之境。是以不取不捨。達一道之原。
T48n2016_p0780b21(00)║非有非空。見諸法之實。如肇論云。
T48n2016_p0780b22(04)║且夫心之有也。以其有有。有自不有。故聖心不有。
T48n2016_p0780b23(02)║有不有有。故有無有。有無有故。則無無。無。無故。
T48n2016_p0780b24(01)║聖心不有不無。不有不無故。其神乃虛。何者。
T48n2016_p0780b25(01)║夫有也。無也。心之影響也。言也。象也。
T48n2016_p0780b26(04)║影響之所攀緣也。有無既廢。則心無影響。影響既淪。
T48n2016_p0780b27(01)║則言象莫測。言象莫測。則道絕群方。道絕群方。
T48n2016_p0780b28(00)║故能窮靈極數。窮靈極數。乃曰妙盡。
T48n2016_p0780b29(03)║妙盡之道。本乎無寄。夫無寄在乎冥寂。冥寂故。
T48n2016_p0780c01(02)║虛以謂之。妙盡在乎極數。極數故。數以應之。
T48n2016_p0780c02(02)║數以應之。故動與事會。虛以謂之。故道超名外。
T48n2016_p0780c03(01)║道超名外。因謂之無。動與事會。因謂之有。
T48n2016_p0780c04(02)║謂之有者。應夫有為。強謂之然耳。彼何然哉。
T48n2016_p0780c05(02)║故經云。聖智無知。而無所不知。無為而無所不為。
T48n2016_p0780c06(00)║此無相寂然之道。豈曰有而為有。無而為無。
T48n2016_p0780c07(00)║動而乖靜。靜而廢用耶。而今之談者。
T48n2016_p0780c08(03)║多即言以定旨。尋大方而徵隅。懷前識以標玄。
T48n2016_p0780c09(02)║存所存之必當。是以聞聖有知。謂之有心。
T48n2016_p0780c10(03)║聞聖無知。謂等大虛。有無之境。邊見所存。
T48n2016_p0780c11(04)║豈是處中莫二之道乎。何者。萬物雖殊。然性本常一。
T48n2016_p0780c12(01)║不可而物。然非不物。可物於物。則名相異陳。
T48n2016_p0780c13(01)║不物於物。則物而即真。是以聖人不物於物。
T48n2016_p0780c14(01)║不非物於物。不物於物。物非有也。不非物於物。
T48n2016_p0780c15(00)║物非無也。非有所以不取。非無所以不捨。
T48n2016_p0780c16(01)║不捨故。妙存則真。不取故。名相靡因。名相靡因。
T48n2016_p0780c17(00)║非有知也。妙存即真。非無知也。故經云。
T48n2016_p0780c18(02)║般若於諸法。無取無捨。無知無不知。此攀緣之外。
T48n2016_p0780c19(00)║絕心之域。而欲以有無詰者。不亦遠乎。釋曰。
T48n2016_p0780c20(00)║夫說有說無。是心之影響。豈當真實乎。
T48n2016_p0780c21(02)║若能窮其靈智之原。極乎心數之表。
T48n2016_p0780c22(05)║則可妙盡其道矣。自然真心無寄。不屬有無。不以有。
T48n2016_p0780c23(02)║故虛以謂之。不以無。故數以應之。然此猶是強言。
T48n2016_p0780c24(00)║則聖智無心於彼此。故云聖人不物於物。
T48n2016_p0780c25(01)║不非物於物。不物於物。故名相靡因者。
T48n2016_p0780c26(03)║以不取諸法。無法當情。則名相無因得起。
T48n2016_p0780c27(03)║不非物於物。故妙存即真者。以不捨諸法故。
T48n2016_p0780c28(03)║無法可捨。則見諸法之實性。湛然常住。妙體恒真。
T48n2016_p0780c29(01)║此真實甚深般若。豈在即言審定。隨意思量。
T48n2016_p0781a01(01)║說有說無。非有非無之所能及。
T48n2016_p0781a02(06)║故云此攀緣之外。絕心之域。而欲以有無詰者。不亦遠乎。
T48n2016_p0781a03(01)║應當妙證之時。自然明了。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5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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