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問。遍計所執。既也無體。不能生心。何得名為所緣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1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12c16(03)║問。遍計所執。既也無體。不能生心。何得名為所緣。

T48n2016_p0812c17(02)║ 答。無體所緣。

T48n2016_p0812c18(00)║依有體緣生。於有體法上。

T48n2016_p0812c19(03)║妄增益而有。非緣故。兩解之中。後解為正。 問。

T48n2016_p0812c20(03)║前解有何過。 答。若前解有法。唯取實法為所緣者。

T48n2016_p0812c21(01)║然先德雖多確此義。今略推徵。有三過失。

T48n2016_p0812c22(02)║固違疏文失。假法若非有體者。

T48n2016_p0812c23(06)║何以疏主將依圓二性出百法體。以百法通假實故。

T48n2016_p0812c24(03)║今言假法無體。豈不相違。遍計無別失。

T48n2016_p0812c25(04)║依圓假法既言無體。與遍計所執無體何別。云。

T48n2016_p0812c26(02)║依圓是有。遍計是無。豈不相違。有法例不成失。

T48n2016_p0812c27(00)║所緣緣體。云。有法便言唯實。增上緣體。

T48n2016_p0812c28(01)║云。有法。何乃通假。即命根等。豈是實耶。

T48n2016_p0812c29(02)║若依今明有法。通取三境假之與實。但名有法。

T48n2016_p0813a01(01)║盡作所緣緣。於八識中分別。

T48n2016_p0813a02(07)║前五第八性境為所緣緣。揀諸假法。及遍計所執。

T48n2016_p0813a03(05)║第七帶質境為所緣緣。唯假非實。及簡遍計所執。

T48n2016_p0813a04(03)║第六意識。緣於三境作所緣緣。通於假實。

T48n2016_p0813a05(04)║唯簡遍計所執。更立量云。諸假相分是有法。

T48n2016_p0813a06(04)║定為能變心親所緣緣。宗因云。

T48n2016_p0813a07(09)║法處有無門中影字攝故。同喻如實定果色。遍計所執為異喻。

T48n2016_p0813a08(02)║或作量云。帶質獨影是有法。是親所緣緣。宗因云。

T48n2016_p0813a09(00)║影之差別故。同喻如性境。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1 永明大師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8/2016_07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