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1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12c16(03)║問。遍計所執。既也無體。不能生心。何得名為所緣。
T48n2016_p0812c17(02)║ 答。無體所緣。
T48n2016_p0812c18(00)║依有體緣生。於有體法上。
T48n2016_p0812c19(03)║妄增益而有。非緣故。兩解之中。後解為正。 問。
T48n2016_p0812c20(03)║前解有何過。 答。若前解有法。唯取實法為所緣者。
T48n2016_p0812c21(01)║然先德雖多確此義。今略推徵。有三過失。
T48n2016_p0812c22(02)║一固違疏文失。假法若非有體者。
T48n2016_p0812c23(06)║何以疏主將依圓二性出百法體。以百法通假實故。
T48n2016_p0812c24(03)║今言假法無體。豈不相違。二遍計無別失。
T48n2016_p0812c25(04)║依圓假法既言無體。與遍計所執無體何別。論云。
T48n2016_p0812c26(02)║依圓是有。遍計是無。豈不相違。三有法例不成失。
T48n2016_p0812c27(00)║所緣緣體。論云。有法便言唯實。增上緣體。
T48n2016_p0812c28(01)║論云。有法。何乃通假。即命根等。豈是實耶。
T48n2016_p0812c29(02)║若依今明有法。通取三境假之與實。但名有法。
T48n2016_p0813a01(01)║盡作所緣緣。於八識中分別。
T48n2016_p0813a02(07)║前五第八性境為所緣緣。揀諸假法。及遍計所執。
T48n2016_p0813a03(05)║第七帶質境為所緣緣。唯假非實。及簡遍計所執。
T48n2016_p0813a04(03)║第六意識。緣於三境作所緣緣。通於假實。
T48n2016_p0813a05(04)║唯簡遍計所執。更立量云。諸假相分是有法。
T48n2016_p0813a06(04)║定為能變心親所緣緣。宗因云。
T48n2016_p0813a07(09)║法處有無門中影字攝故。同喻如實定果色。遍計所執為異喻。
T48n2016_p0813a08(02)║或作量云。帶質獨影是有法。是親所緣緣。宗因云。
T48n2016_p0813a09(00)║影之差別故。同喻如性境。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1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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