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問。世間無有一法不從緣生。具幾因緣。能生萬法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0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08c09(03)║問。世間無有一法不從緣生。具幾因緣。能生萬法。

T48n2016_p0808c10(08)║ 答。曾無心外法。

T48n2016_p0808c11(00)║能與心為緣。但是自心生。還與心為相。

T48n2016_p0808c12(02)║義海云。明緣起者。如見塵時。此塵是自心現。

T48n2016_p0808c13(02)║由自心現。即與自心為緣。由緣現前。心法方起。

T48n2016_p0808c14(01)║故名為緣起法也。經云。諸法從緣起。

T48n2016_p0808c15(04)║無緣即不起。乃至則知塵體。空無所有。今悟緣非緣。

T48n2016_p0808c16(01)║起無不妙。但緣起體寂。起恒不起。達體隨緣。

T48n2016_p0808c17(01)║不起恒起。如是見者。名實知見。何謂實知見。

T48n2016_p0808c18(01)║若見緣而不見體。即是常見。若見體而不見緣。

T48n2016_p0808c19(00)║即是斷見。今從因緣而見性。則不落常。

T48n2016_p0808c20(02)║於真性中而緣起。則不墮斷。名實知見。

T48n2016_p0808c21(04)║所以廣辯因緣行相者。謂因事而顯理。令理不孤。

T48n2016_p0808c22(02)║因理而成事。令事融即。然約經論。隨順世諦所立。

T48n2016_p0808c23(00)║有四因緣。內外假立。不無行相。一因緣者。

T48n2016_p0808c24(01)║論云。一因緣。謂有為法親辦自果。此體有二。

T48n2016_p0808c25(01)║一種子。二現行。釋云。若一切煩惱種。

T48n2016_p0808c26(04)║被加行智折伏已。永無生現行用。雖種子是因緣法。

T48n2016_p0808c27(01)║以不能生現行故。不得名因緣。

T48n2016_p0808c28(06)║又如將心種望色現。亦不名因緣。若心種生心現。

T48n2016_p0808c29(04)║色種生色現等。皆是因緣。此雙通新本二類種子故。二。

T48n2016_p0809a01(00)║等無間緣。謂八現識。及彼心所。前聚。於後。

T48n2016_p0809a02(01)║自類無間。等而開導。令彼定生。釋云。

T48n2016_p0809a03(04)║八現識及心所者。出緣體。唯見自證。

T48n2016_p0809a04(07)║此是緣體總名現識。簡色。不相應。種子。無為。非此緣性。論說。

T48n2016_p0809a05(01)║等無間緣。唯望一切心心所說。

T48n2016_p0809a06(06)║以前生開導所攝受故。開者。避義。與彼處義。導者。招引義。

T48n2016_p0809a07(01)║即前往避其處。招引後法令生。前聚於後者。

T48n2016_p0809a08(01)║簡俱時及後為前緣義。非開導故。自類者。

T48n2016_p0809a09(02)║顯非他識為緣。無間者。顯雖前無間為後緣。

T48n2016_p0809a10(02)║非中間隔要無間者。等。而開導者。顯緣義。

T48n2016_p0809a11(03)║令彼定生。即顯後果。雖經久遠。如經八萬劫。前眼識。

T48n2016_p0809a12(00)║望後亦為此緣。以彼後果當定生故。

T48n2016_p0809a13(03)║即簡入無餘依最後心。無果定生。故非此緣。

T48n2016_p0809a14(03)║雖有開義。無導引力故。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0 永明大師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8/2016_070.ht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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