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問。生滅因緣。別以何為因。以何為緣。而得生起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3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23c03(00)║ 問。生滅因緣。別以何為因。

T48n2016_p0823c04(02)║以何為緣。而得生起。 答。

T48n2016_p0823c05(00)║古師釋云。生滅因緣。體相有二。一阿賴耶心體。

T48n2016_p0823c06(00)║不守自性。變作諸法。是生滅因。根本無明。

T48n2016_p0823c07(01)║熏動心體。是生滅緣。又復無明住地諸染根本。

T48n2016_p0823c08(00)║起諸生滅。故說為因。六塵境界能動七識。

T48n2016_p0823c09(01)║波浪生滅。是生滅緣。依此二義。以顯因緣。

T48n2016_p0823c10(02)║諸生滅相。聚集而生。故名眾生。而無別體。

T48n2016_p0823c11(03)║唯依心體。故言依心。即是阿賴耶自心相也。

T48n2016_p0823c12(03)║又真妄和合諸識緣起。以四句辯之。

T48n2016_p0823c13(06)║一以如來藏唯不生滅。如水濕性。二七識唯生滅。

T48n2016_p0823c14(03)║如水波浪。三賴耶識亦生亦滅。亦不生滅。

T48n2016_p0823c15(04)║如海含動靜。四無明倒執非生滅。非不生滅。

T48n2016_p0823c16(04)║如起浪猛風。非水非浪。 問。賴耶既通動靜。

T48n2016_p0823c17(05)║不應唯在生滅門。答。為起靜以成動。無別有動體。

T48n2016_p0823c18(03)║是故靜性隨於動。亦在生滅門中。非直賴耶具動靜。

T48n2016_p0823c19(00)║在此生滅中。亦乃如來藏唯不動。

T48n2016_p0823c20(04)║亦在此門中。何以故。彼生滅無別體故。如水作波。

T48n2016_p0823c21(02)║又起信論說。無明為因。境界為緣。生三細之識。

T48n2016_p0823c22(01)║六麤之相。則隨迷昧之緣。而沈六趣。始覺為因。

T48n2016_p0823c23(00)║五度為緣。則隨悟解之緣。而昇一乘。說。

T48n2016_p0823c24(01)║迷則有過恒沙等妄染之法。

T48n2016_p0823c25(07)║即染緣生而淨緣滅。悟則有過恒沙等諸淨功德。

T48n2016_p0823c26(05)║即淨緣起而染緣亡。然但一心所作。更無二原。

T48n2016_p0823c27(04)║義說逐悟逐迷。實無能逐所逐。故論云。以一切法。

T48n2016_p0823c28(02)║皆從心起妄念而生。凡所分別。皆分別自心。

T48n2016_p0823c29(02)║心不見心。無相可得。如古德釋。

T48n2016_p0824a01(07)║波水之喻真如生滅二門。以水濕喻心真如。以波動喻心生滅。

T48n2016_p0824a02(00)║波無異濕之動。則無異真如之生滅。

T48n2016_p0824a03(03)║即水以辯於波。不變性而緣起也。水無異動之濕。

T48n2016_p0824a04(01)║則無有離生滅之真如。即波以明於水。

T48n2016_p0824a05(03)║下捨緣而即真也。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3 永明大師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8/2016_073.ht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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