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問。生死涅槃。苦樂報應。以何為因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6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39a14(01)║ 問。生死涅槃。苦樂報應。以何為因。

T48n2016_p0839a15(02)║ 答。如來藏為因。

T48n2016_p0839a16(00)║問。如來藏是無漏常住。非剎那生滅之法。

T48n2016_p0839a17(01)║云何與生滅為因。 答。一切異生。因覺故迷。

T48n2016_p0839a18(01)║迷無自體。楞伽經云。佛言。大慧。七識不流轉。

T48n2016_p0839a19(00)║不受苦樂。非涅槃因。大慧。如來藏者。

T48n2016_p0839a20(03)║受苦樂與因俱。若生若滅。古釋云。七識念念生滅。

T48n2016_p0839a21(01)║不能往來六道。故名不流轉。以念念滅故。

T48n2016_p0839a22(02)║不知苦樂。不與涅槃為因。又七識從緣。本無自性。

T48n2016_p0839a23(00)║尚不能為生死苦樂之本。豈復與涅槃作因。

T48n2016_p0839a24(00)║明如來藏。常令諸識知苦樂。

T48n2016_p0839a25(06)║七識若無如來藏。自體念念滅。不知苦樂。依如來藏。

T48n2016_p0839a26(02)║故知苦樂。名如來藏受苦樂。如來藏體。

T48n2016_p0839a27(04)║不受苦樂也。言與因俱者。如來藏與七識。

T48n2016_p0839a28(05)║生死苦樂因俱。念念生滅也。云。七識念念生滅無常。

T48n2016_p0839a29(01)║當起即謝。如何流轉。自體無成。故不受苦樂。

T48n2016_p0839b01(01)║既非染依。亦非無漏涅槃依矣。其如來藏。

T48n2016_p0839b02(02)║真常普遍。而在六道。迷此能令隨緣成事。

T48n2016_p0839b03(03)║受苦樂果。與七識俱。名與因俱。不守自性而成故。

T48n2016_p0839b04(01)║七識依此而得生滅。若生若滅。

T48n2016_p0839b05(05)║此明如來藏即是真如隨緣。故受苦樂等。又云。

T48n2016_p0839b06(03)║以本害末令末空故。無可流轉。唯如來藏受苦樂者。

T48n2016_p0839b07(00)║末害本故。不守自性。清淨之體。隨緣成有。

T48n2016_p0839b08(01)║若相順。則如水乳之和。常恒共器。若相背。

T48n2016_p0839b09(02)║則如父母之讎。不與同天。又存上有不存之義。

T48n2016_p0839b10(01)║泯上有不泯之義。若唯泯無不泯。

T48n2016_p0839b11(04)║則色空俱亡。無可。相即。以不泯故。雖相即而色空。歷然。

T48n2016_p0839b12(00)║若唯存無。不存。則色空各有定性。不得。相即。

T48n2016_p0839b13(00)║由有不存故。雖歷然而得相即。

T48n2016_p0839b14(05)║如起信真如生滅二門無礙。唯是一心者。結歸起信。

T48n2016_p0839b15(02)║依一心法立二種門。故須具足二義。

T48n2016_p0839b16(05)║方名具分唯識。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6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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