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夫言一覺一切覺。云何教中分其多種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8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44c07(00)║夫言一覺一切覺。云何教中分其多種。 答。

T48n2016_p0844c08(00)║覺體是一。隨用分多。用有淺深。覺無前後。

T48n2016_p0844c09(01)║如瓔珞經云。妙覺方稱寂照。等覺照寂。

T48n2016_p0844c10(03)║又覺有三義。覺察。如睡夢覺。亦如人覺賊。

T48n2016_p0844c11(03)║賊無能為。妄即賊也覺照。即照理事也。

T48n2016_p0844c12(04)║亦如蓮華開。照見自心一真法界。恒沙性德。如其勝義。

T48n2016_p0844c13(00)║覺諸法故。妙覺。即上二覺。離覺所覺。

T48n2016_p0844c14(01)║故為妙耳。非更別覺。故云。無有佛涅槃。

T48n2016_p0844c15(01)║遠離覺所覺。又覺性無覺。即根本智。覺相歷然。

T48n2016_p0844c16(00)║即後得智。 問。既云真如一心。古今不易。

T48n2016_p0844c17(01)║因何而有眾生相續。 答。平等真法界。

T48n2016_p0844c18(03)║無佛無眾生。隨於染淨緣。遂成十法界。

T48n2016_p0844c19(04)║以真心隨緣。不守自性。只為眾生。不自知無性之性故。

T48n2016_p0844c20(00)║但隨染緣成凡。隨淨緣成聖。如虛谷響。

T48n2016_p0844c21(02)║任緣所發。又如大虛忽雲。明鏡忽塵。

T48n2016_p0844c22(05)║求一念最初起處。了不可得。故號無始無明。首楞嚴經云。

T48n2016_p0844c23(00)║佛告阿難。云何名為眾生顛倒。阿難。

T48n2016_p0844c24(03)║由性明心。性明圓故。因明發性。性妄見生。從畢竟無。

T48n2016_p0844c25(00)║成究竟有。此有所有。非因所因。住所住相。

T48n2016_p0844c26(01)║了無根本。本此無住。建立世界。及諸眾生。

T48n2016_p0844c27(02)║迷本圓明。是生虛妄。妄性無體。非有。所依。

T48n2016_p0844c28(03)║將欲復真。欲真已非。真真如性。非真求復。宛成非相。

T48n2016_p0844c29(00)║非生非住。非心非法。展轉發生。生力。

T48n2016_p0845a01(03)║發明薰以成業。同業相感。因有感業。相滅相生。

T48n2016_p0845a02(01)║由是故有眾生顛倒。古云。因明發性。

T48n2016_p0845a03(03)║性妄見生。因託性明。變影而起。託影而生。從虛執有。

T48n2016_p0845a04(00)║故云。從畢竟無。成究竟有。即業相也。

T48n2016_p0845a05(03)║此有所有。非因所因。轉相也。業相為能有。

T48n2016_p0845a06(04)║轉相為所有。能所既分。二相斯有。故云有所有相。

T48n2016_p0845a07(02)║即此轉相能行。現形而立。因前而起。引後而生。

T48n2016_p0845a08(01)║展轉相因。名非因所因。即此現相。

T48n2016_p0845a09(05)║能引六塵境界。現相是能住。六塵是所住。故云住所住相。

T48n2016_p0845a10(00)║本此無住。以立世界者。現相從妄所立。

T48n2016_p0845a11(02)║本無所依。此現相以成世界之本。

T48n2016_p0845a12(06)║故云本此無住以立世界。從無住本。立一切法。無住者。

T48n2016_p0845a13(02)║即是無明。無明無因。故無住。此之三相。俱是無始。

T48n2016_p0845a14(00)║一念妄心。總號無明。迷本圓明。是生虛妄。

T48n2016_p0845a15(01)║妄性無體。非有所依。將欲復真。欲真已非。

T48n2016_p0845a16(02)║真真如性。非真求復。宛成非相。非生非住。

T48n2016_p0845a17(03)║非心非法者。初是業相。即是妄覺之心。體即虛妄。

T48n2016_p0845a18(00)║此妄初起。更無因始。名非有所依。將。欲復真。

T48n2016_p0845a19(00)║欲真已非。釋轉相。即真上影像。相似真非真。

T48n2016_p0845a20(00)║妄覺執此為真。即初念名動。動必有靜。

T48n2016_p0845a21(02)║靜復似真。形動立靜。非真不動。故云欲真已非。

T48n2016_p0845a22(01)║真真如性。本不因動而立於靜。故云非真求復。

T48n2016_p0845a23(00)║宛成非相。釋現相。從此現相。變起一切境界。

T48n2016_p0845a24(00)║非相現相。非生現生。非住現住。非心現心。

T48n2016_p0845a25(01)║非法現法。釋次第者。初從明暗二相相形。

T48n2016_p0845a26(02)║而生於色。即是結暗成色。形顯色也。

T48n2016_p0845a27(05)║因色即有根塵留礙。名之為住。因有根塵。即有能分別識。

T48n2016_p0845a28(00)║名之為心。覽此塵像。為識境界。名之為法。

T48n2016_p0845a29(01)║此等展轉。相因而有。返顯真如。相無明暗。

T48n2016_p0845b01(02)║無相形。故非相。無起滅。故非生。無留礙。故非住。

T48n2016_p0845b02(00)║無緣慮。故非心。離塵像。故非法。又解。

T48n2016_p0845b03(02)║或前標三相。相因而有。以列次第。後三相合釋。

T48n2016_p0845b04(01)║都言三相虛妄。體即無明。更無所因。

T48n2016_p0845b05(03)║故云非有所依。即此三相。影真而起。似真非真。

T48n2016_p0845b06(01)║執影為實。故云將欲復真。影既不實。

T48n2016_p0845b07(03)║故云欲真已非。宛成非相。下對妄說真。以立名號。

T48n2016_p0845b08(01)║既依妄顯真以立名號。故知建立地位。

T48n2016_p0845b09(03)║從此而有。若不因妄說真。亦無地位名字可說。

T48n2016_p0845b10(02)║故知三界有法。皆捏所成。本無根緒。無始妄習。

T48n2016_p0845b11(01)║展轉相傳。迄至于今。成其途轍。如最初一人。

T48n2016_p0845b12(01)║捏出一事。後人信受。展轉相傳。則一人傳虛。

T48n2016_p0845b13(01)║萬人傳實。從迷積迷。以歷塵劫。

T48n2016_p0845b14(06)║若識最初一念起處不真。即頓悟前非。大道坦然。更無餘事。

T48n2016_p0845b15(00)║如云但知今日是。何慮昔年非。

T48n2016_p0845b16(05)║是知有情無情。究其初原。皆不出一心本際。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8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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