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問。經中所云。一切法如夢。以證唯心者。云何夢中事虛。寤中事實。果報不等。法喻不齊。云何引證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8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49a08(02)║ 問。經中所云。一切法如夢。以證唯心者。

T48n2016_p0849a09(03)║云何夢中事虛。寤中事實。果報不等。法喻不齊。

T48n2016_p0849a10(00)║云何引證。 答。所申譬況。皆為不信之人

T48n2016_p0849a11(03)║。假此發明。所以智不難喻。

T48n2016_p0849a12(00)║但求見道。證會自心。何用檢方便之詮。

T48n2016_p0849a13(02)║執圓常之理。此夢喻一法。證驗最親。

T48n2016_p0849a14(05)║識論答外難云。汝言夢中所見飲食飢飽。刀杖毒藥。

T48n2016_p0849a15(02)║如是等事。皆悉無用。寤時所見如是等事。

T48n2016_p0849a16(03)║皆悉有用。此義不然。云。如夢中無女。

T48n2016_p0849a17(04)║動身失不淨。如夢交會。漏失不淨。眾生如是。無始世來。

T48n2016_p0849a18(00)║虛妄受用色香味等外諸境界。皆亦如是。

T48n2016_p0849a19(00)║實無而成。 又問。若夢中無境。寤亦爾者。

T48n2016_p0849a20(01)║何故夢中寤中。行善惡法。愛與不愛。果報不等。

T48n2016_p0849a21(00)║答。唯有內心。無外境界。以夢寤心。差別不同。

T48n2016_p0849a22(00)║是故不依外境。成就善不善業。

T48n2016_p0849a23(05)║是以在夢位心。由睡眠壞。勢力羸劣。心弱。不能成善惡業。

T48n2016_p0849a24(00)║覺心不爾。故所造行。當受異熟。勝劣不同。

T48n2016_p0849a25(01)║非由外境。設覺中所受苦。樂實果報。

T48n2016_p0849a26(04)║亦無作者受者。悉如幻夢。又論云。睡眠昧略為性者。

T48n2016_p0849a27(00)║云。味簡在定。略別寤時。義天鈔云。

T48n2016_p0849a28(03)║昧簡在定者。此睡眠位。雖然專注一類微細之境。

T48n2016_p0849a29(00)║與定不同。定意識取境明了故。此乃闇昧。

T48n2016_p0849b01(00)║略別寤時者。彼覺寤時。心極明利。

T48n2016_p0849b02(04)║具能緣於六塵之境。則寤時心心所。緣境寬廣也。

T48n2016_p0849b03(01)║此睡眠位心心所。不明利故。唯緣一法塵境。

T48n2016_p0849b04(00)║取境少故。名為略也。寶積經偈云。

T48n2016_p0849b05(03)║諸法自性不可得。如夢行欲悉皆虛。

T48n2016_p0849b06(06)║但隨想起非實有。世尊知法。亦如是。以一切法。

T48n2016_p0849b07(04)║念念無住故。念念生滅故。念念不可得故。

T48n2016_p0849b08(05)║念念無自性故。夢寤所受憂喜苦樂。雖延促不等。

T48n2016_p0849b09(03)║果報有殊。然悉從識變。皆因想成。道理推窮。

T48n2016_p0849b10(03)║無不平等。並是明闇意識所行境界。

T48n2016_p0849b11(06)║覺中是明了意識。夢中是夢中意識。覺夢雖殊。俱不出意。

T48n2016_p0849b12(01)║故云。寤則想心。寐為諸夢。

T48n2016_p0849b13(07)║若無夢則諸境不現。無想則萬法不成。以隨意生形。

T48n2016_p0849b14(04)║從想立法故。若有入此如夢法門。則親證唯心。

T48n2016_p0849b15(03)║疾成佛智。能滿菩提之道。廣興法利之門。

T48n2016_p0849b16(04)║如華嚴經頌云。菩薩了世法。一切皆如夢。非處非無處。

T48n2016_p0849b17(00)║體性恒寂滅。諸法無分別。如夢不異心。

T48n2016_p0849b18(02)║三世諸世間。一切悉如是。夢體無生滅。

T48n2016_p0849b19(03)║亦無有方所。三界悉如是。見者心解脫。夢不在世間。

T48n2016_p0849b20(00)║不在非世間。此二不分別。得入於忍地。

T48n2016_p0849b21(02)║譬如夢中見。種種諸異相。世間亦如是。

T48n2016_p0849b22(03)║與夢無差別。住於夢定者。了世皆如夢。非同非是異。

T48n2016_p0849b23(00)║非一非種種。眾生諸剎業。雜染及清淨。

T48n2016_p0849b24(02)║如是悉了知。與夢皆平等。菩薩所行行。

T48n2016_p0849b25(04)║及以諸大願。明了皆如夢。與世亦無別。了世皆空寂。

T48n2016_p0849b26(01)║不壞於世法。譬如夢所見。長短等諸色。

T48n2016_p0849b27(03)║是名如夢忍。因此了世法。疾成無礙智。廣度諸群生。

T48n2016_p0849b28(00)║修行如是行。出生廣大解。巧知諸法性。

T48n2016_p0849b29(01)║於法心無著。成唯識寶生論云。如夢有損用。

T48n2016_p0849c01(00)║雖無外境。理亦得成。由於夢內男女兩交。

T48n2016_p0849c02(01)║各以自根。更互相觸。雖無外境觸。而有作用成。

T48n2016_p0849c03(00)║現流不淨。但是識想。自與合會。為其動作。

T48n2016_p0849c04(01)║此既如是。於餘亦然。惡毒刀兵。霜雹傷害。

T48n2016_p0849c05(02)║雖無外境。但依其識。有毒刀等。何理不成。

T48n2016_p0849c06(03)║乃至若爾夢餐毒等。應成身病。此亦由其唯識有用。

T48n2016_p0849c07(00)║猶如於境。而有定屬。還將後答。用杜先疑。

T48n2016_p0849c08(01)║或復有時見其毒等。雖無實境。而有作用。

T48n2016_p0849c09(02)║由見不被蛇之所螫。然有疑毒。能令悶絕。

T48n2016_p0849c10(03)║流污心迷。若遭蛇螫。亦於夢中。由咒天等。增上力故。

T48n2016_p0849c11(00)║遂令飽食。氣力充強。又復聞乎。為求子息。

T48n2016_p0849c12(01)║事隱林人。夢見有人。共為交集。便得其子。

T48n2016_p0849c13(02)║如何得知。於彼夢內被毒等傷。是為非有。

T48n2016_p0849c14(03)║睡覺之後。不睹見故。今此所論。還同彼類。於現覺時。

T48n2016_p0849c15(00)║將為實事。見毒藥等。執為非謬。真智覺時。

T48n2016_p0849c16(01)║便不見故。同彼夢中。體非是實。

T48n2016_p0849c17(06)║然於夢中許實色等。彼亦獲斯非所愛事。毒等果用。

T48n2016_p0849c18(03)║便成實有。若言無者。但有毒相等用。無。此云毒狀。

T48n2016_p0849c19(01)║便成違害。許毒相等。固成無益。於其識上。

T48n2016_p0849c20(02)║藥體無故。是故定知。實無外境。

T48n2016_p0849c21(07)║但於覺心生其作用。猶如於夢。覺亦同然。斯乃真成稱契道理。

T48n2016_p0849c22(00)║曰。且如夢中。實無蛇螫。識心纔變。

T48n2016_p0849c23(03)║怖境樅然。如同蛇螫。若覺中實被蛇螫。疑心不生。

T48n2016_p0849c24(01)║亦不為害。近聞世間有人。於路被毒蛇螫脛。

T48n2016_p0849c25(01)║其人自見。為是樹椿所傷。行經三十餘里。

T48n2016_p0849c26(02)║毒亦不發。忽遇禁蛇之人。指云。汝被毒蛇螫了。

T48n2016_p0849c27(01)║纔聞是語。疑心頓起。毒發便終。

T48n2016_p0849c28(06)║若執心外實有毒蛇之境。心未生時。毒何不發。

T48n2016_p0849c29(05)║故知心外無境。蛇毒不能殺人。心毒起時。自能成害。

T48n2016_p0850a01(01)║是以境無心有。境便現前。境有心無。境終不現。

T48n2016_p0850a02(00)║例一切法。悉亦如然。可驗唯心。成就宗鏡。

T48n2016_p0850a03(01)║如教中佛密意說如幻等。總有十喻。於中夢喻。

T48n2016_p0850a04(00)║所悟不同。隨智淺深。且約五種。

T48n2016_p0850a05(05)║世間凡夫解者。只知浮生短促。如夢不久。聲聞證處。

T48n2016_p0850a06(00)║但了夢心。生滅無常。苦空無我。小菩薩。

T48n2016_p0850a07(01)║悟夢不實。徹底唯空。大菩薩。達夢唯心。

T48n2016_p0850a08(02)║非空非有。夢中所見故非空。覺後寂然故非有。

T48n2016_p0850a09(00)║祖佛圓證法界。如正夢時。只一念眠心。

T48n2016_p0850a10(02)║現善惡百千境界。況瞥起一念心時。具十種法界。

T48n2016_p0850a11(00)║因果。重重無盡。歷歷區分。如法。華夢入銅輪。

T48n2016_p0850a12(00)║成佛度生。經無量劫。華嚴善財登閣。

T48n2016_p0850a13(02)║於一念夢定之心。剎那之間。

T48n2016_p0850a14(08)║悉見不可思議三世佛事。如古詩云。

T48n2016_p0850a15(04)║枕上片時春夢中。行盡江南數千里。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8 永明大師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8/2016_07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