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8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46c11(05)║問。心念念滅剎那相。內身外色。亦剎那滅耶。
T48n2016_p0846c12(01)║ 答。內外諸色。唯心執受。
T48n2016_p0846c13(00)║亦隨心念念剎那滅。
T48n2016_p0846c14(01)║心外更無一法。可作常住。可作生滅。雜集論云。
T48n2016_p0846c15(00)║如心心法是剎那相。當知色等亦剎那相。
T48n2016_p0846c16(01)║有其八義。一由心執受故。謂色等身。
T48n2016_p0846c17(04)║由剎那心念念執受故。剎那滅等。二等心安危故。
T48n2016_p0846c18(02)║謂色等身。恒與識俱。識若捨離。即便爛壞。
T48n2016_p0846c19(03)║三隨心轉變故。謂世間現見。心在苦樂貪瞋等位。
T48n2016_p0846c20(01)║身隨轉變。隨剎那心而轉變。故身念念滅。
T48n2016_p0846c21(02)║四是心所依故。謂世間共知。心依止有根身。
T48n2016_p0846c22(02)║如火依薪。如芽依種等。是故此身。是剎那心依止。
T48n2016_p0846c23(00)║故亦剎那滅。五心增上生者。謂一切內外色。
T48n2016_p0846c24(00)║皆心增上所生。能生因剎那滅故。
T48n2016_p0846c25(03)║所生果亦剎那滅。六心自在轉故。
T48n2016_p0846c26(07)║謂若證得勝威德心。於一切色。如其所欲。自在轉變。
T48n2016_p0846c27(04)║由隨剎那能變勝解轉變生故。色等剎那生。
T48n2016_p0846c28(04)║滅道理成就。七於最後位變壞可得故。謂諸色等。
T48n2016_p0846c29(02)║初離自性念念變壞。於最後位欻爾變壞。
T48n2016_p0847a01(03)║不應道理。然此可得。故知色等從初已來。
T48n2016_p0847a02(03)║念念變壞。自類相續。漸增為因。能引最後麤相變壞。
T48n2016_p0847a03(00)║是故色等。念念生滅。八生已不待緣。
T48n2016_p0847a04(03)║自然壞滅故。謂一切法。從緣生已。不待壞。
T48n2016_p0847a05(04)║緣自然壞滅。故知一切可滅壞法。初纔生已。即便壞滅。
T48n2016_p0847a06(00)║是故諸法剎那義成。大智度論云。
T48n2016_p0847a07(04)║若諸法實有。不應以心識。故知有相。若以心識故知有。
T48n2016_p0847a08(00)║是則非有。如地堅相。以身根身識知故有。
T48n2016_p0847a09(00)║若無身根身識知。則無堅相。
T48n2016_p0847a10(06)║又因緣和合生故空。唯心故空。是知內色外色。皆識建立。
T48n2016_p0847a11(01)║隨心有無。實無自體。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8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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