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複)改瞋惡習--瞋者,見境而心起忿憎之謂


印祖法語  明倫海會 


  「靈巖道風」:(每週三印祖法語)----
    改瞋惡習


瞋者,見境而心起忿憎之謂
富貴之人,每多瞋恚。以諸凡如意,需使有人。稍一違忤,即生瞋怒,輕則惡言橫加,重則鞭杖直撲。唯取自己快意,不顧他人傷心。
瞋心一起,於人無益,於己有損
亦心意煩燥,肝目受傷
須令心中常有一團太和元氣,則疾病消滅,福壽增崇矣。(中略)。
如來令多瞋眾生作慈悲觀者,以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
既是過去父母,則當念宿世生育恩德,莫能酬。以小不如意,便懷憤怒
既是未來諸佛,當必廣度眾生。倘我生死不了,尚望彼來度脫。(中略)。
又吾人一念心性,與佛無二。只因迷背本心,堅執我見。則一切諸緣,皆為對待。如射候既立,則眾矢咸集矣。
倘能知我心原是佛心,佛心空無所有。猶如虛空,森羅萬象,無不包括。
亦如大海,百川眾流,無不納受。如天普蓋,似地均擎,不以蓋擎自為其德
我若因小拂逆,便生瞋恚。豈非自小其量,自喪其德。雖具佛心理體,其起心動念,全屬凡情用事。認妄為真,將奴作主。
如是思之,甚可慚愧
若於平時,常作是想。則心量廣大,無所不容。物我同觀,不見彼此。

逆來尚能順受,況小不如意,便生瞋恚乎哉。
(印祖文鈔--示淨土法門及對治瞋恚等義)
靈嚴道風 明倫法雨--下午 02:18:08





敬錄  印祖法語  明倫海會 
http://www.minlun.org.tw/haihui/minlun/index.asp?page=7&Review=office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