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從印光大師文字般若得到真正佛法......蔣文澤

印光大師永思集 陳海量居士編

從印光大師文字般若得到真正佛法
蔣文澤

澤性好奇,對於人生之由來,自幼輒思索不解。及長,偶得道家書數冊,欣為奇珍,遂慕長生,醉心飛升之說,同道多以煉丹為佛法,澤更極事崇重,躬行提倡,實不知何為佛法也!又墮其各皆說歸色身之教,至對真正住持三寶,加以輕視。
民十七年朝南海,抵普陀即聞本師洪名,且見有趨謁者。時本師居法雨,而澤因膠於煉丹中我慢之謬見,以為僧極平常人耳,以念佛為極愚夫事,我來普陀,志望活菩薩哀憐,使我得至人真傳,去訪僧人做甚?懷此謬見,更不趨謁。嗚呼!一念之差,畢生不得見吾師。返閩時,匆就普陀佛經流通處,請得佛書數種,抵家閱之。
不意所閱者,即是所厭之念佛法門(《淨土十要》、《初機淨業指南》等)。我從閱此幾本書後,於淨土遂生深信,尤其是《淨業指南》本師序文一篇,得益最深,以其示欣厭,釋疑惑,切近顯詳。澤因之志趨淨土,此澤由外道而入佛道之一因緣也。此後因慕淨土,輒訪修淨之士,乃由陳智順居士(本師信徒)贈我《嘉言錄》、《佛學半月刊》等。又李居士仕林,將本師示莊慧炬(詳述外道及煉丹之事)之信見示,澤讀之如夢初醒,既知往者摸索皆非(煉丹外道),又知來者趨正之路(淨土法門),欣幸何已!由是仰慕本師之心彌切。迨本師掩關吳門,乃恭函披陳懺悔,並乞皈依開示。乃荷慈允,賜法名德澤,並惠切要書籍十餘種,復信近千言,誨訓諄諄,愛護備至。嗣由弘化社、佛學書局請來佛書二三百種,法財豐矣。民廿六年後,聞蘇垣淪陷,深以為念,詢之上海道友,得悉本師移住靈巖,且云法體更健,慰甚。方冀障雲消時,赴蘇拜謁,不意噩耗傳來,竟爾西歸,悲傷何已!澤雖未覲師顏,而被化實深,蓋本師文字三昧,般若光明,無方不被,固不在覲面與否也!今後仰慕本師者,其惟精修淨業,聆師法音於《文鈔》之中,庶幾帶業往生,覲師於蓮池會上,隨師普化遍塵剎,是在我等之自勉耳!

敬錄 印光大師永思集 陳海量居士編
http://book.bfnn.org/books2/1287.htm#a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