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覺明妙行菩薩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思歸集 釋如岑敬輯 印光法師鑒定

覺明妙行菩薩(按西方確指,菩薩自敘夙因雲,我昔於晉明帝時,受貧子身,為貧苦故,乃發願念
佛,求生西方,於是七日七夜,專精憶念,便得心開,親見極樂世界,蒙佛授記,後果往生,繼以
度生願重,隨類現身,攝受群品,又淨土聖賢錄云,菩薩以往昔因緣故,於明崇禎十六年,迄清順
治四年,降於吳門,隨機宣導,開闡淨土法門。)

西方確指云,我昔於晉明帝時,受貧子身,為貧苦故,乃發大願云,我以宿業,受此苦報,若我今
日,不得見阿彌陀佛,生極樂國,成就一切功德者,縱令喪身,終不退息。誓已,七日七夜,專精
憶念,便得心開,見阿彌陀佛,相好光明,滿十方界。我於佛前,親蒙授記。後年七十五而坐脫,
竟生極樂,後以度生願重,再來此土,隨方顯化。

心本無念,念逐想生。此想虛妄,流轉生死。
當知此一句阿彌陀佛,不從想生,不從念有,不著內外,無有相貌,即是盡諸妄想。
與佛法身,非一非異,不可分別。
如是念者,無煩惱塵勞,無斷無縛,止是一心。必得一心,方得名為執持名號。
方得名為一心不亂。

念佛不能一心者,但息想定慮,徐徐念去,要使聲合乎心,心合乎聲。念久自得諸念澄清,心境絕
照,證入念佛三昧。
偈曰,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念佛預先當發大願,願生極樂。然後至誠懇切,稱於阿彌陀佛。必使聲緣於心,心緣於聲,聲心相
依,久久不失,則入憶念三昧。

大抵修淨業人,行住坐臥,起居飲食,俱宜西向,則機感易投,根境易熟。室中只供一佛一經一
爐,一棹一床一椅,不得放一多餘物件,庭中亦掃除潔淨,使經行無礙。要使此心一絲不掛,萬慮
俱忘,空洞洞地,不知有身,不知有世,更不知我今日所作是修行之事。如是則與道日親,與世日
隔,可以趨向淨業矣。

修淨業之法,不出專勤二字,
專則不別為一事,
勤則不虛棄一時。
又持名之法,必須字字句句,身心相依,不雜分毫世念,
久久成熟,決定得生極樂世界。
坐寶蓮花,登不退地。

敬錄 思歸集 釋如岑敬輯 印光法師鑒定
http://book.bfnn.org/books3/2050.htm#a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