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憶念未來佛,即與過去、現在諸佛平等無異..念佛者人只要念於一佛,則諸佛亦皆現前

念佛三昧寶王論白話淺譯 法宣法師白話譯

問曰:憶念未來佛,即與過去、現在諸佛平等無異者,我願聽聞其義理也。

對曰:
《華嚴經》云:
「十方一切諸如來,皆有相同平等的如來法身,有同一的清淨心,同一的無礙智慧,
十力四無所畏,也是一樣平等無差別。」

《楞伽經》偈頌云:
「迦葉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即是我釋迦牟尼佛,以此四種功德相等,我常為佛子宣說此
義。」言四種功德相等者,
(一)字號相等,皆同名為佛也。
(二)語音相等,諸佛皆具有如迦陵頻伽清淨的梵音聲相。
(三)法平等,諸佛皆得菩提分法、無障礙智慧也。
四、身相平等,諸佛法身之色聲相好,完全沒有差別也。

《大乘起信論》云:
「依於真實的方位而產生顛倒轉變,而真實的方向其實並不曾轉變。」
若如是者,悟道者只要悟知於一個正確的方向,則其他的方向自然轉正;
念佛者人只要念於一佛,則諸佛亦皆現前。
經典中所謂的,清淨的水也不曾上升,明月也不曾下降,
但是以明月之光與清淨之水的因緣,虛空中潔白明皓的圓月,顯現於清淨的水面之中。
彼阿彌陀佛不來此界,我身亦不前往阿彌陀佛的身邊,
以我念佛及佛本願之因緣,如來清淨寶月之妙相,顯現於我現前之心水當中。
就如同經典所說的偈頌曰:
「菩薩猶如清涼的明月,遊行於畢竟的空寂之中,
眾生心之流水如果能清明寂靜,則菩提智慧便影現於其中。」

敬錄 念佛三昧寶王論白話淺譯 法宣法師白話譯
http://www.bfnn.org/book/books2/1952.htm#a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