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生死事大,菩提路遠」!..她要跨越過多少的痛苦啊!她才有辦法能夠念得出這一句佛號...這個「死」,實在是有很多樣的死法,想要死得美,實在是很不簡單

學醫與學佛 道證法師

當我實習的時候,二年當中是沒有一個病人念出一句佛來的(在臨命終的時候)。當我看到第一個臨命終時能夠念佛的人,是我當住院醫師第一年的時候,碰到一個肺癌的女孩子,三十六歲而已(印象很深切),她被人家輾轉送到我們加護病房,正碰到我值班。那時候我們的主任看了她的X光片以後,他就說:「唉!沒辦法啦!郭醫師,妳跟她念佛啦!」
他當然是開玩笑的這麼跟我說,我說:「好啊!」真就去念了(主任說的嘛)!我就去病人旁邊,開始時跟她說:「我念佛給妳聽好不好?」她說:「好!」,我就開始念,再念、再念,她說她覺得比較舒服一點,
那天晚上就這麼一直陪著她念,念了六個鐘頭,她一分鐘呼吸四十八下,是這樣「赫!赫!赫!………」這樣喘的,她這麼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急喘聲)這樣念佛的,中間只有說了一句話:「阿彌陀佛為什麼不趕快來接我?」
那時候,真的我眼淚都掉下來了!這麼勇敢,這麼了不起的一個病人,
在這個時候,她要跨越過多少的痛苦啊!她才有辦法能夠念得出這一句佛號,也要宿世有這種善根,恰好碰到一個主任叫我去給她念佛,這個病人,就這麼樣的能夠一直念下去。

第二個是休克多日的人,半夜三點鐘,突然跟我吵著說他要出院,雖然我看和平常差不多,沒什麼特別變化但半夜吵著要出院,我不敢攔截他,不敢阻撓他,只好交待他,給他一尊佛像叮嚀他一路看著回去,念回家去;
沒想到,他就這麼捧著一尊佛像,一路念回家去,後來我到他家裏去看他,
他太太告訴我說:「他拿著佛像一直念、念、念個不停。」
但是他家裏的人呢,憑我再怎麼樣交待,就是沒有辦法突破「不要動他啦」「要念佛,不要殺生啦!」沒有辦法能照這觀念來做,一下子改不過來。
所以想要靠你的家人,靠外物都不可靠。那夜下班聽經後晚上十一點鐘又到他家裏,去探望看看他們有沒有好好給他助念,一進去,哇!大家都躺在地上呼呼大睡,我實在是覺得很難過,這麼重要的時間,請你們回來給他助念,大家卻都在那裏呼呼大睡,
我拜託他們:「拜託,到底他是你爸爸?還是我爸爸?起來念佛!」他家裏的人才不好意思,大家起來念念,還好這個病人是能夠自己捧著一尊佛像,一直念,一直念,念到斷氣,要是憑家裏久顧疲倦的情形,想要等人助念嗎?
我看還是不要存這個念頭比較好。
不要只靠我有一包光明砂,我有一件陀羅尼經被,那又不能做衣服穿,保證一天到晚穿在身上,那裏知道倒下去的時候,有沒有那個機會為你蓋陀羅尼經被?誰為你放光明砂?
連我的室友啊,她是非常高明的人,火災一發生的時候,
她在房間裏腿一盤,她說:「一心念佛求往生。」往生念頭這麼強的人,碰到我生病在那裏喘來喘去的時候,她才不給我助念呢!她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所以哦,我已經明白了大概沒有人會幫我助念,我還是死心蹋地的自己念好比較重要啊!

後來又碰到第三個,到現在就這麼幾個而已(已經第五年了!)一個肺癌肝轉移的病人,這個病人他的兒子非常的孝順,從知道他的父親得癌症以後,他每天吃素拜佛。
其實他本來是找我們以前的系主任于立忠教授看的,于教授認為他的病實在是太嚴重了,于教授自認為對他可能沒什麼大幫助,所以也不貿然去看他,他建議家屬請我先過去看,(因為于教授他人在台北,這個病人在高雄,故要我先去看他)。這個病人家屬來看我的時候,就跟我說:「郭醫師,我們想求您去看家父。」我聽病況楞了一下,已經不是醫療範圍所能夠拯救的,就帶了一串念珠去送他,教他念佛,沒有想到,他就能這麼偶然念;但是他的兒子可是非常虔誠,當我到他家去的時候,他們家裏有個男孩,大概四、五歲、小小的,看到我的時候他合掌,稱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我問說:「你小小年紀怎麼會念這麼長的?」
他說:「我舅舅每天晚上都跪在那邊念。」他每天跟著念,所以他就會念,
我想大概就是這種虔誠心的感應力,這個病人很奇怪,我那次去看了他以後,中間並沒有再去看過他,但是那時候為了想幫忙他,幫他訂了日本的一種藥草,等到那個藥草送來的時侯,我打電話去,他女兒說:「他現在人已經昏迷不醒了!」我就跑到他家裏去,想最後給他助念助念,這個病人在昏迷不醒當中,聽到我們念佛的聲音,
他醒來問:「那是什麼(台語)?」
我們說:「念阿彌陀佛(台語)」,
他全家人都合力,他的女兒從美國回來,大家好像啦啦隊一樣,
「爸爸你要念阿彌陀佛,趕快念阿彌陀佛!」他就坐起來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又倒了下去,又昏倒了!
全家人都一直念個不停,他又醒過來;
醒過來又合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又昏倒過去,
一個晚上就這樣昏倒又醒過來,多少次,終於讓他一直念,直到念不出來,
他走的時候,我看到那個相貌,實在覺得很驚訝!
笑得牙齒露出來—我沒有看過這樣歡喜的—
看了那麼多人死,實在沒有看過人家笑得牙齒露出來。
咦!很奇怪的,他們隔壁有一些受菩薩戒的蓮友,一個去叫一個,好多人來給他助念,不是我們去找的,他平常也不是學佛的人,那時候竟然有好多人都來助念,念了八個小時,
看他這麼笑嘻嘻的,實在是非常的歡喜。
這個「死」,實在是有很多樣的死法,想要死得美,實在是很不簡單。
像前天,我回來的時候,不放心還去看了一個食道癌的病人,這個食道癌的病人,
大概已經有二個月沒有講話,每天氣呼呼的,躺在床上連痛都講不出來,
很氣!
氣呼呼,照顧他的人實在沒有辦法跟他溝通。
到最後那幾天,喘得非常厲害,我正要下班的時候,想今天不是我值班,
有人看,可是還是放不下心,去看看他,最後勸了他半天,
我要離開的時候,他跟我合掌,但是已經念不出來了(心裏有沒有念,我不曉得),
沒想到;我才剛走,掉頭而已,他就上廁所,在廁所裏面大吐血,在廁所裏頭就斷氣了!
我常常在下班的時候走不開—去看一看,這個人看一看、那個人看一看,因為每次我想到老師教我們,他說:「一件事情,你有十分的力量,你才盡九分,這就是不夠盡心,就是不夠誠懇。」我每次想到這一句話,有時候從病房走出來,就會再繞回去再看一次。
但是這樣的情況下,還是常常當我隔天上班的時候,已經看不到這些病人了!
我不曉得他送到那一個殯儀館去,苦苦的等待人家來聯絡,要怎麼樣去給他念佛?
起碼要交待別人怎麼樣給他念佛;
但是,這些常常都不能夠這麼容易啊!
要是他本身沒有發這種很強願力的話,實在是太困難、太困難的一件事了!
看到現在,也不過是這樣幾個人而已,真是太難得、太難得了!
有時候我們送的人多了,還曾經一天送過六個出去,
但是多少年來,也只有這麼幾個在臨終時,能念佛求往生。
真的是「生死事大,菩提路遠」!



敬錄 學醫與學佛 道證法師
http://book.bfnn.org/books/0338.htm#a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