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59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755c08(05)║。 問。
T48n2016_p0755c09(07)║三性中遍計是妄想。即無。依他屬因緣。是有不。 答。
T48n2016_p0755c10(04)║此二性能所相生。俱無自體。何者。因妄想故立名相。
T48n2016_p0755c11(01)║因名相故立因緣。若妄想不生。名相何有。
T48n2016_p0755c12(02)║名相不有。因緣即空。以萬法不出名故。楞伽頌云。
T48n2016_p0755c13(00)║譬如修行事。於一種種現。於彼無種種。
T48n2016_p0755c14(01)║妄想相如是。釋云。此破妄想遍計性也。
T48n2016_p0755c15(03)║如二乘修諸觀行。若作青想觀時。天地萬物。
T48n2016_p0755c16(03)║莫不皆青也。以無青處見青。由心變故。於一色境。
T48n2016_p0755c17(01)║種種不同。譬凡夫妄見生死。
T48n2016_p0755c18(07)║亦是無生死處妄見生死也。又經頌云。譬如種種[醫-酉+目]。
T48n2016_p0755c19(04)║妄想眾色現。[醫-酉+目]無色非色。緣起不覺然。
T48n2016_p0755c20(06)║此破因緣依他起性也。如目[醫-酉+目]所見。差別不同。
T48n2016_p0755c21(05)║彼實非有緣所起法。斯則妄想體空。因緣無性。
T48n2016_p0755c22(04)║即是圓成究竟一法。如明眼人。見淨虛空。況一真心。
T48n2016_p0755c23(01)║更無所有。 問。此三性中。幾法是假。幾法是實。
T48n2016_p0755c24(00)║答。識論云。遍計所執。妄安立故。可說為假。
T48n2016_p0755c25(00)║無體相故。非假非實。依他起性。有實有假。
T48n2016_p0755c26(01)║聚集相續。分位性故。說為假。有心心所色。
T48n2016_p0755c27(02)║從緣生故。說為實有。若無實法。假法亦無。
T48n2016_p0755c28(03)║假法依實因而施設故。圓成實性。唯是實有。
T48n2016_p0755c29(03)║不依他緣而施設故。釋云。遍計。有名無體。妄情安立。
T48n2016_p0756a01(00)║可說為假。談其法體。既無有相。非假非實。
T48n2016_p0756a02(01)║非兔角等。可說假實。必依有體總別法上。
T48n2016_p0756a03(02)║立為假實故。依他。假有三種。一聚集假者。
T48n2016_p0756a04(02)║如瓶盆有情等。是。聚集法。多法一時所集成故。
T48n2016_p0756a05(01)║能成雖實。所成是假。二相續假者。如過未等世。
T48n2016_p0756a06(00)║唯有因果。是相續性。多法多時上。立一假法。
T48n2016_p0756a07(00)║如佛說言。昔者鹿王。今我身是。
T48n2016_p0756a08(05)║所依五蘊剎那滅者。雖體是實。於此多法相續假。
T48n2016_p0756a09(03)║立一有情。至今猶在故。三分位假者。如不相應行。
T48n2016_p0756a10(00)║是。分位性。故皆是假。一時一法上立。
T48n2016_p0756a11(03)║如一色上。名有漏。可見。有對。亦名色等。
T48n2016_p0756a12(05)║並是於一法上。假施設故。若彼實者。應有多體。其忿恨等。
T48n2016_p0756a13(00)║皆此假攝。心心所色。從因緣種生。故說為實。
T48n2016_p0756a14(00)║又三性者。即是一性。一性即無性。何者。
T48n2016_p0756a15(01)║遍計無相。依他無生。圓成無性。解深密經云。
T48n2016_p0756a16(01)║[醫-酉+目]眼人。如遍計。現青黃。如依他。淨眼。如圓成。
T48n2016_p0756a17(01)║攝論云。分別性如蛇。依他性如藤。
T48n2016_p0756a18(05)║若人緣四塵相。分析此藤。但見四相。不見別藤。
T48n2016_p0756a19(04)║但是色香味觸相故。藤非實有。以離四塵外。無別有藤。
T48n2016_p0756a20(00)║所以論偈云。於藤起蛇知。見藤則無境。
T48n2016_p0756a21(02)║若知藤分已。藤知如蛇知。若知藤之性分是空。
T48n2016_p0756a22(01)║則例如藤上妄生蛇想。攝論云。菩薩不見外塵。
T48n2016_p0756a23(00)║但見意言分別。即了依他性。云何了別。此法。
T48n2016_p0756a24(00)║若離因緣。自不得生。根塵為因緣。
T48n2016_p0756a25(04)║根塵既不成。此法無因緣。云何得生。依初真觀。
T48n2016_p0756a26(03)║入依他性。由第二真觀。除依他性。則唯識想息。
T48n2016_p0756a27(02)║意言分別顯現。似所聞思一切義。
T48n2016_p0756a28(06)║乃至似唯有識想。皆不得生。生緣有二。謂分別性。及依他性。
T48n2016_p0756a29(00)║分別性已滅。依他性又不得生。既無二境。
T48n2016_p0756b01(01)║故一切義。乃至似唯識想。皆不得生。
T48n2016_p0756b02(04)║唯識想尚不得起。何況餘意言分別而當得生。
T48n2016_p0756b03(03)║菩薩住何處。唯住無分別。一切名義中平等平等。
T48n2016_p0756b04(01)║又依二種平等。謂能緣所緣。能緣即無分別智。
T48n2016_p0756b05(00)║以智無分別。故稱平等。所緣即真如境。
T48n2016_p0756b06(02)║境亦無分別。故稱平等。又此境智。
T48n2016_p0756b07(06)║不住能取所取義中。譬如虛空。故說平等。平等。由此義故。
T48n2016_p0756b08(01)║菩薩得入真實性。此位不可言說。以自所詮故。
T48n2016_p0756b09(00)║證時離覺觀思惟分別故。 古德問云。
T48n2016_p0756b10(03)║我見所緣影像若是依他有者。應有依他性實我。 答。
T48n2016_p0756b11(00)║此相仗因緣生。但是依他性幻有之法。
T48n2016_p0756b12(02)║而非是我。由彼妄執為我故。名妄執。此有兩重相。
T48n2016_p0756b13(00)║約此相從因緣生。有力能生心。此乃是有。
T48n2016_p0756b14(01)║名依他性法。於此不稱所執法義邊。
T48n2016_p0756b15(04)║名遍計所執。乃名為無。如人昏冥。執石為牛。石體不無。
T48n2016_p0756b16(00)║我見所緣緣。依他相有。如石本非牛。
T48n2016_p0756b17(03)║妄心執為牛。此所執牛。其體全無。如相分本非我。
T48n2016_p0756b18(01)║妄心執為我。此所執。其體全無。但有能執心。
T48n2016_p0756b19(01)║而無所執我。謂於此石處。有所緣石。
T48n2016_p0756b20(04)║而無所執牛。於此相分上。有所緣法。而無所執我。
T48n2016_p0756b21(02)║又況云。如南方人不識駝毛。曾於一處聞說龜毛。
T48n2016_p0756b22(00)║後忽見駝毛。由不識故。妄謂駝毛以為龜毛。
T48n2016_p0756b23(00)║此所見駝毛是有故。如依他性法。
T48n2016_p0756b24(04)║其駝毛上無龜毛。妄心謂為龜毛。如所執實我法故。
T48n2016_p0756b25(01)║論云。有義。一切及心所法。由熏習力。所變二分。
T48n2016_p0756b26(00)║從緣生故。名依他起。遍計依斯。妄執定實。
T48n2016_p0756b27(01)║有無一異。俱不俱等。此二名遍計所執性。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59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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