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58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748b12(00)║最初一念無明心起。何謂無明。
T48n2016_p0748b13(03)║以不知前境本空。妄生對待。唯是自心分別。
T48n2016_p0748b14(03)║以忿恨風。吹心識火。自燒自害。曾不覺知。
T48n2016_p0748b15(04)║不了唯心第一義諦。故曰無明。癡暗所纏。空生空死。
T48n2016_p0748b16(01)║大智度論云。復次一切法性。皆空無所有。
T48n2016_p0748b17(02)║汝所瞋因緣。亦皆虛誑無定。汝云何以虛誑事故。
T48n2016_p0748b18(00)║瞋罵加害。乃至奪命。起此重罪業故。
T48n2016_p0748b19(03)║墮三惡道。受無量苦。汝莫以虛誑無實事故。而受大罪。
T48n2016_p0748b20(03)║如山中有一佛圖。彼中有一別房。
T48n2016_p0748b21(03)║房中有鬼來恐惱道人故。諸道人。皆捨房而去。
T48n2016_p0748b22(02)║有一客僧來。維那處分。令住此房。而語之言。
T48n2016_p0748b23(02)║此房中有鬼神喜惱人。能住中者住。
T48n2016_p0748b24(05)║客僧自以持戒力多聞故。言。小鬼何所能。我能伏之。
T48n2016_p0748b25(02)║即入房住。暮更有一僧來求住處。
T48n2016_p0748b26(06)║維那亦令在此房住。亦語有鬼惱人。其人亦言。小鬼何所能。
T48n2016_p0748b27(00)║我當伏之。先入者。閉戶端坐待鬼。後來者。
T48n2016_p0748b28(01)║夜暗打門求入。先入者謂為是鬼。不為開戶。
T48n2016_p0748b29(01)║後來者極力打門。在內道人。以力拒之。
T48n2016_p0748c01(03)║外者得勝。排門得入。內者打之。外者亦極力熟打。
T48n2016_p0748c02(01)║至明旦相見。乃是故舊同學。各相愧謝。
T48n2016_p0748c03(03)║眾人雲集。笑而怪之。
T48n2016_p0748c04(01)║眾生亦如是。五眾無我無人。空取相致鬥諍。若支解
在地。
T48n2016_p0748c05(03)║但有骨肉。無人無我。是故菩薩。語眾生言。汝莫於根本空中。
T48n2016_p0748c06(01)║鬥諍作罪。鬥諍故。人身尚不可得。何況值佛。
T48n2016_p0748c07(01)║又云。一切煩惱。雖是過去業因緣。無明是根本。
T48n2016_p0748c08(00)║乃至若知先一世無明業因緣。
T48n2016_p0748c09(05)║則億萬世可知。譬如現在火熱。過去未來火亦如是。
T48n2016_p0748c10(02)║復次菩薩求無明。體即是明。所謂諸法實相。
T48n2016_p0748c11(03)║名為實際。觀諸法如幻如化。眾生顛倒因緣故。
T48n2016_p0748c12(02)║起諸煩惱。作惡罪業。輪轉五道。受生死苦。譬如蠶。
T48n2016_p0748c13(00)║出絲自裹縛。入沸湯火炙。凡夫眾生亦如是。
T48n2016_p0748c14(00)║初生時未有諸煩惱。
T48n2016_p0748c15(10)║後自生貪欲瞋恚等諸煩惱。是煩惱因緣故。覆真智慧。
T48n2016_p0748c16(06)║轉身受地獄火燒湯煮。菩薩知是法本末皆空。
T48n2016_p0748c17(05)║但眾生顛倒錯故。受如是苦。菩薩於此眾生。起大悲心。
T48n2016_p0748c18(01)║欲破是顛倒故求於實法。行般若波羅蜜。通達實際。
T48n2016_p0748c19(02)║種種因緣。教化眾生。令住實際。是故住實際無咎
T48n2016_p0748c20(03)║。釋曰。如了今世無明業是心。
T48n2016_p0748c21(02)║則能通達過去未來一切善惡諸業。悉是自心。
T48n2016_p0748c22(01)║如一火性熱。則一切火皆熱。既實知已。
T48n2016_p0748c23(03)║終不更將手觸。懼燒手故。若如實知。
T48n2016_p0748c24(06)║今現在一塵一念悉是自心。終不更故起心貪取前境。慮失宗故。
T48n2016_p0748c25(02)║所以寶藏論云。一切如幻。其幻不實。
T48n2016_p0748c26(01)║知幻是幻。守真抱一。如是則智燈常照。
T48n2016_p0748c27(03)║業海自枯。究竟住於無過咎。真唯識性之實際。
T48n2016_p0748c28(02)║於實際中。不見有一法若生若滅。若合若散。
T48n2016_p0748c29(02)║所以寂調音所問經云。寂調音天子言。文殊師利。
T48n2016_p0749a01(00)║為有煩惱故調伏。為無煩惱故調伏。
T48n2016_p0749a02(03)║文殊師利言。天子。喻如有夢為毒蛇所螫。
T48n2016_p0749a03(04)║此人為苦所逼。即於夢中而服解藥。以服藥故。
T48n2016_p0749a04(03)║毒氣得除。天子。於意云何。此人實為所螫不耶。
T48n2016_p0749a05(01)║天子言。不也。文殊師利言。彼毒實為除不耶。
T48n2016_p0749a06(01)║天子言。文殊師利。如實不被螫。除亦如是。
T48n2016_p0749a07(02)║文殊師利言。天子。一切賢聖調伏。亦復如是。天
子。
T48n2016_p0749a08(00)║汝作是言。為有煩惱故調伏。無故調伏者。
T48n2016_p0749a09(01)║天子。如我與無我。有煩惱無煩惱。亦復如是。
T48n2016_p0749a10(01)║乃至一切法無我。以無主故。一切法無主。與虛空等故。
T48n2016_p0749a11(02)║一切法無來。無所依故。一切法無去。無窠窟故。
T48n2016_p0749a12(00)║一切法無住。無所安立故。一切法無安立。生即滅故。
T48n2016_p0749a13(03)║一切法無為。以無漏故。一切法無受。究竟調伏故。
T48n2016_p0749a14(01)║大莊嚴法門經云。
T48n2016_p0749a15(01)║文殊師利。見此大眾。於金色女無染心已。
T48n2016_p0749a16(02)║問金色女言。汝今煩惱置在何處。令諸王子。
T48n2016_p0749a17(02)║乃至居士等。不生染心。金色女言。一切煩惱。
T48n2016_p0749a18(02)║及眾生煩惱。皆住智慧解脫之岸。
T48n2016_p0749a19(06)║如如法界平等法中。彼諸煩惱。非有生。非有滅。亦不安置。
T48n2016_p0749a20(01)║如中觀論偈云。染法染者。一。一法云何合。
T48n2016_p0749a21(02)║染法染者異。異法云何合。古釋。煩惱為能染。
T48n2016_p0749a22(02)║眾生是所染。一即能所不成。異即如同水火。
T48n2016_p0749a23(01)║俱無合義。止觀云。若一念煩惱心起。
T48n2016_p0749a24(04)║具十法界百法。不相妨礙。雖多不有。雖一不無。多不積。
T48n2016_p0749a25(00)║一不散。多不異。一不同。多即一。一即多。
T48n2016_p0749a26(01)║亦如初燈。與暗共住。如是明暗。不相妨礙。
T48n2016_p0749a27(02)║亦不相破。如是了達。煩惱性空。則四種瀑流。
T48n2016_p0749a28(02)║唯正法行日之能竭。七重慢阜。
T48n2016_p0749a29(07)║因平等慧風之所摧。能害所害俱消。自縛他縛同解。
T48n2016_p0749b01(04)║逢緣猶蓮華上之水。歷事若虛空中之風。
T48n2016_p0749b02(01)║一切時中。常居宗鏡。見萬法無異。如太虛空。因分別識生。
T48n2016_p0749b03(00)║名色影現。分別不起。名色本虛。向性空地中。
T48n2016_p0749b04(00)║美惡平等。如大智度論云。譬如除宮殿。
T48n2016_p0749b05(02)║及諸陋廬。如燒栴檀。及雜木。其處虛空。無有異色。
T48n2016_p0749b06(00)║及薩婆若等諸法求其實皆如是。
T48n2016_p0749b07(04)║故淨名疏云。但除其病。不除其法者。即是明其去
取也。
T48n2016_p0749b08(00)║有師解言。如人眼病。見空中華。眼病差時。
T48n2016_p0749b09(01)║即無華可除。眾生亦爾。妄見諸法。但除妄惑。
T48n2016_p0749b10(01)║妄惑若滅。則無法可除。此是本無法義。
T48n2016_p0749b11(03)║何謂不除法也。今言一切眾生。悉具十法界法。
T48n2016_p0749b12(02)║無明不了。觸處病生。若有智慧。無礙自在。
T48n2016_p0749b13(03)║悉為佛事。譬如火是燒法。若觸燒痛。謹慎不觸。
T48n2016_p0749b14(02)║即是除病。不可除火。若除此火。
T48n2016_p0749b15(07)║則失溫身照闇成食之能。十二因緣三道之法。亦爾。此有去取。
T48n2016_p0749b16(00)║法不同除也。又火能燒人。得法術者。
T48n2016_p0749b17(03)║出入無礙。不須除火也。故八萬四千煩惱。
T48n2016_p0749b18(04)║凡夫為之受惱。諸佛菩薩以為佛事也。亦如治眼之法。
T48n2016_p0749b19(00)║去病不得損睛珠也。
T48n2016_p0749b20(07)║經言。為斷病本而教導者。此正明化物也。病本。即是一念無明取相。
T48n2016_p0749b21(00)║故華嚴經云。三界無別法。唯是一心作。
T48n2016_p0749b22(02)║今謂唯是一念無明取相心作也。
T48n2016_p0749b23(06)║此即三界生死之病本也。若知無明。不起取有。
T48n2016_p0749b24(05)║即畢故不造新。即是斷病本也。是知一念之心。既名病本。
T48n2016_p0749b25(00)║亦是道原。執實成非。了空無過。悟在剎那。
T48n2016_p0749b26(01)║更無前後。如志公和尚道體不二科云。
T48n2016_p0749b27(02)║眾生不解修道。便欲遣除煩惱。不知煩惱本空。
T48n2016_p0749b28(01)║將道更欲覓道。一念之心即是。何須別處追討。
T48n2016_p0749b29(00)║大道皎在目前。迷倒愚人不了。
T48n2016_p0749c01(05)║佛性天真自然。亦無因緣修造。不識三毒虛假。
T48n2016_p0749c02(04)║妄執沈淪生老。昔日迷時謂晚。今日始覺非早。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58 永明大師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8/2016_058.ht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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