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問:回向偈裏有一句:「花開見佛悟無生」,我們現在學佛,要先求悟還是先度他?

法海釋疑 妙蓮老和尚開示


問:回向偈裏有一句:「花開見佛悟無生」,我們現在學佛,要先求悟還是先度他?


答:佛法是「般若惟一法,方便有多門」,佛法有種種方便;你先自度也好,先度他也好。

楞嚴經有說:「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薩發心。」但也講:「自覺已圓,能覺他者,如來應世。」

大家要知道,你自身度了,才有力量度人;自身未度,如何度他呢?

那不是好高騖遠嗎?

所以大乘經上都是斬釘截鐵地告訴我們:「自身未度而度他者,無有是處。」那是大乘經所說,不像小乘經只是重自利喔!經典上這部經這樣說,那部經那樣說,這是因對不同的眾生,所以說話有種種的差別;就好像兒女的性情不同,父母說話也就不同。

其實佛法是很微妙的,你先自修也好,先度他也好。比方老和尚,我若自修拜佛,那多麼好!現在我這樣領導人打佛七、創建道場,實在妨礙了自己修行。但是想一想,我建道場、說法度千萬眾生,那比一個人修行還要殊勝;因為一個人修只是自已去西方,建大道場就能度千萬眾生同生西方。我還發大願,要度兩百萬出家人,我要把台灣寶島變成佛國。台灣有兩千多萬人口,度兩百萬還會多嗎?只是十分之一嘛!

能不能做到是一回事,但是願總是要發得大;發了願總有做到的一天,總是有希望的。

不發願就沒有希望了,即使有能力也做不到。所以大家要好好發願。

不過為了千穩萬當,你還是待「花開見佛悟無生」,那時你自修利他都好


敬錄 法海釋疑 妙蓮老和尚開示

http://book.bfnn.org/books2/1459.htm#a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