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好境界也不歡喜,壞的境界也不要怕

法海釋疑 妙蓮老和尚開示


問:見到佛,是佛來讓我們見嗎?


答:佛也沒有來,你也沒有去,佛是無來無去,無來無去才是佛。只要心一靜,心佛一相應就能見到佛;佛是遍一切處的,何處沒有佛?連我桌上的衛生紙裏都有佛。

不過在這地方我有個交待:見佛也好,不見佛也好,大家深信因果就好了。

即使見到佛,也要分辨一下;尤其老婆婆們,不要以為:「我見到佛了!我見到佛了!」說不定是見到魔!

怎樣分辨是正境、邪境?

能見佛首先心境要入於定。怎樣叫做定?拿打佛七來說,家裏有電話來了:「媳婦生了個白白胖胖的孫子,你趕快回來看看!」「我現在要念佛啊!她生她的,沒我的事。」不要一通電話來就要趕回去看看孫子。不論家裏有什麼事情,聽到了心境還是安然,那就有一點點定了。如果聽了,身雖然還在這裏,「唉呀!是回去好還是不回去?」這就不是定,那就亂了,亂得不得了。你這心境怎能見佛?決定見不到。

如果你善根深厚沒有魔障,入於靜境,「淨極光通達」嘛!入於靜境決定有所顯。

此時你見佛,身心是安然寂靜的,這是好消息;

如果見到佛,身心不安然、不寂靜,或者在見的時候有恐懼,那就不是好境。

把這個照妖鏡(正如見)拿在手裏;見到也好,不見到也好;

見到好境界也不要歡喜,壞的境界也不要怕,這才是靜、定。


敬錄 法海釋疑 妙蓮老和尚開示

http://book.bfnn.org/books2/1459.htm#a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