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觀一切煩惱根原。即是自心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9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52b07(01)║如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云。

T48n2016_p0852b08(08)║爾時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言。汝善男子。當修學者。但有一德。

T48n2016_p0852b09(01)║是人應住阿蘭若處求無上道。云何為一。

T48n2016_p0852b10(02)║謂觀一切煩惱根原。即是自心。了達此法。

T48n2016_p0852b11(02)║堪能住止阿蘭若處。所以者何。譬如狂犬。

T48n2016_p0852b12(03)║被人驅打。但逐瓦石。不逐於人。未來世中。住阿蘭若。

T48n2016_p0852b13(00)║新發心者。亦復如是。若見色聲。香味觸法。

T48n2016_p0852b14(01)║其心染著。是人不知煩惱根本。

T48n2016_p0852b15(06)║不知五境從自心生。即此名為未能善住阿蘭若處。

T48n2016_p0852b16(03)║以是因緣。樂住寂靜求無上道。一切菩薩摩訶薩等。

T48n2016_p0852b17(00)║若五欲境現前之時。觀察自心。應作是念。

T48n2016_p0852b18(01)║我從無始。至于今日。輪迴六趣。無有出期。

T48n2016_p0852b19(02)║皆自妄心。而生迷倒。於五欲境貪愛染著。

T48n2016_p0852b20(03)║如是菩薩。名為堪住阿蘭若處。是知不悟自心。

T48n2016_p0852b21(02)║徒栖遠谷。避喧求靜。古人云。舉世未有其方。

T48n2016_p0852b22(02)║若頓了自心。是真阿蘭若。乃至光明遍照。

T48n2016_p0852b23(03)║萬德俱圓。若不自明。則輪迴諸趣。

T48n2016_p0852b24(07)║如頓證毘盧遮那法身字輪瑜伽儀軌。釋。如來法身觀者。

T48n2016_p0852b25(02)║先觀發起普賢菩薩微妙行願。

T48n2016_p0852b26(07)║復應以三密加持身心。則能入文殊師利大智慧海。

T48n2016_p0852b27(04)║然修行最初。於空閑處。攝念安心。閉目端身。結加趺坐。

T48n2016_p0852b28(00)║運心普緣無邊剎海。諦觀三世一切如來。

T48n2016_p0852b29(01)║遍於一一佛菩薩前。慇懃恭敬。禮拜旋遶。

T48n2016_p0852c01(02)║又以種種供具雲海。奉獻如是等一切聖眾。

T48n2016_p0852c02(02)║廣大供養已。復應觀自心。心本不生。自性成就。

T48n2016_p0852c03(01)║光明遍照。猶如虛空。復應深起悲念。哀愍眾生。

T48n2016_p0852c04(00)║不悟自心。輪迴諸趣。我當普化拔濟。

T48n2016_p0852c05(03)║令其開悟。盡無有餘。復應觀察自心。諸眾生心。

T48n2016_p0852c06(02)║及諸佛心。本無有異。平等一相。成大菩提心。

T48n2016_p0852c07(02)║瑩徹清淨廊然周遍。圓明皎潔。成大月輪。

T48n2016_p0852c08(03)║量等虛空。無有邊際。故知心無際故。猶若虛空。

T48n2016_p0852c09(02)║豈存初後。如華嚴經頌云。心住於世間。

T48n2016_p0852c10(04)║世間住於心。於此不妄起。二非二分別。是以說一說二。

T48n2016_p0852c11(00)║是世間語言。立是立非。屬意地分別。

T48n2016_p0852c12(03)║若頓悟自心。直入宗鏡。尚不見無分別。

T48n2016_p0852c13(05)║豈特生分別乎。如頌云。了知非一二。非染亦非。

T48n2016_p0852c14(03)║淨亦復無雜。亂皆從自想。起不唯世法施為。

T48n2016_p0852c15(03)║乃至諸聖作用。起盡根由。皆不出宗鏡。故偈云。

T48n2016_p0852c16(01)║剎海無邊妙莊嚴。於一塵中無不入。

T48n2016_p0852c17(04)║如是諸佛神通力。一切皆由業性起。如斯妙旨。

T48n2016_p0852c18(03)║是現證法門。但初生比信。猶可虛襟。況證入之時。

T48n2016_p0852c19(00)║自斷餘惑。言亡象絕。識滅情消。故祖師云。

T48n2016_p0852c20(01)║唯證乃知難可測。起信論云。證發心者。

T48n2016_p0852c21(03)║從淨心地。乃至菩薩究竟地。證何境界。所謂真如。

T48n2016_p0852c22(00)║以彼轉識。說為境界。而此證者。無有境界。

T48n2016_p0852c23(01)║唯真如智。名為法身。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9 永明大師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8/2016_079.ht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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