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夫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如是了知。則真善知識。一心妙理。圓證無疑。何故聞外善惡知識。而生聽受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9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50a23(00)║夫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如是了知。

T48n2016_p0850a24(04)║則真善知識。一心妙理。圓證無疑。何故聞外善惡知識。

T48n2016_p0850a25(00)║而生聽受。 答。皆是增上因緣。和合。

T48n2016_p0850a26(03)║虛妄分別。而成。彼此情生。無有真實。 識論問云。

T48n2016_p0850a27(02)║何故遇善知識。聞說善法。值惡知識。聞。說惡法。

T48n2016_p0850a28(01)║若無外一切外境者。彼云何說。若不說者。

T48n2016_p0850a29(02)║云何得聞。若不聞者。此云何成。 答。遞共增上因。

T48n2016_p0850b01(00)║彼此心緣合。以一切眾生。虛妄分別。

T48n2016_p0850b02(03)║思惟憶念。彼說我聞。而實無有彼前境界。

T48n2016_p0850b03(04)║是以若執內外。則心境對治。尚未入於門。

T48n2016_p0850b04(05)║何乃稱於聽法。持心梵天所問經云。眼耳鼻舌身意。

T48n2016_p0850b05(02)║無所流聞。乃曰聽經。其有染污於諸入者。

T48n2016_p0850b06(03)║則無所聞。便在於色。金剛場陀羅尼經云。無有諸法。

T48n2016_p0850b07(00)║是名一字陀羅尼法門。若能如是信解。

T48n2016_p0850b08(02)║則聽者無聞無得。心境不二方聞佛所說經。

T48n2016_p0850b09(02)║可謂真聞。遇善知識。若以緣心聽法。此法亦緣。

T48n2016_p0850b10(01)║非得法性。則隨境界流。逐。因緣轉。

T48n2016_p0850b11(05)║皆為不了自法。遂令內外緣分。如云。佛言。

T48n2016_p0850b12(05)║隨有是經之處。則為有佛。若我住世無異。故知自心之佛。

T48n2016_p0850b13(00)║無處不遍。寧論前後出沒耶。若隨異境。

T48n2016_p0850b14(02)║則生滅無常。見他佛。則隱顯無恒。誦他經。

T48n2016_p0850b15(03)║則音聲間斷。故祖師云。外求有相佛。與汝不相似。

T48n2016_p0850b16(01)║志公云。每日誦經千卷。紙上見經不識。

T48n2016_p0850b17(03)║又先德云。出息不依外緣。入息不依陰界而住。

T48n2016_p0850b18(02)║常轉如是經。非但百千萬卷。爭如悟此真善知識。

T48n2016_p0850b19(00)║念念現前。自轉無盡藏經。熾然恒演。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9 永明大師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8/2016_079.ht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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